人人能中的“大奖”靠谱吗?

http://www.scol.com.cn(2022-1-15 8:5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标价2680元的扫地机器人,“中奖”后优惠只要380元。近两年,不少网友见过这样的“抽奖活动”,也中过类似“奖”。果真中奖了吗?近日,记者用5部不同手机同时点击同一“抽奖”链接进行抽奖,结果竟出奇一致:5部手机同时中“奖”——380元就能买到标价2680元的扫地机器人。(1月14日《成都商报》)

  标价2680元的扫地机器人,抽中“大奖”只要380元,仿佛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砸中,确实有点诱人。然而,真相却令人不堪。记者用5部不同手机“抽奖”,结果都中了这样的“大奖”,不免让人产生质疑。这种人人都能中的“大奖”靠谱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如此“抽奖式营销”已涉嫌消费欺诈,相关监管部门应当采取措施予以严厉整治,以杜绝此类消费欺诈行为。

  据报道,记者对“抽奖”产品与电商平台销量较高、价位相近的产品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抽奖”产品往往缺少重要参数,包括电池容量、续航时间、控制方式等,“抽奖”产品各项指标均逊色于正常出售的产品。大量网友也质疑此类“抽奖”活动,称相关产品是“坑货”“扫不干净”,或称相关“抽奖活动”是“骗局”“套路”。也就是说,商家以抽中“大奖”为诱饵,让消费者觉得很幸运,380元就能买到价值2680元的扫地机器人,于是爽快掏钱购买。殊不知,买回来的却是货不对板的劣质产品,从而上当受骗。可见,人人都能中得“大奖”,非常不靠谱。如此“抽奖式营销”,可以说“坑你没商量”。

  商家以“抽奖”方式促销,销售质次价高甚至假冒伪劣的产品,是一种非常老套的骗术。为什么还有许多消费者不吸取教训,“心甘情愿”地上当受骗呢?究其原因,主要是利用了消费者爱占小便宜的心理,抽中“大奖”冲昏了他们的头脑,一时冲动之下便购买了中奖的商品。其实,标价2680元的扫地机器人,属于虚高标价,如果其价值大于或等于380元,消费者也不算吃亏。俗话说,买得不如卖得精。商家“抽奖式营销”的目的,肯定是为了赚钱,那么,扫地机器人的成本,就不可能高于380元,甚至还远远低于380元。因此,消费者面对类似的“抽奖式营销”,一定要冷静思考,不要被忽悠而利益受损。

  商家以“抽奖”为名进行促销活动,销售的是质次价高产品,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已构成消费欺诈。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抽奖式营销”忽悠消费者,显然违反了法律规定。中奖购买劣质扫地机器人的消费者,可以要求赔偿标价的2680元,并增加赔偿三倍金额,让商家为消费欺诈付出代价。

  不能任由“抽奖式营销”欺诈消费者。一方面,工商、网络平台等监管部门,必须规范线上线下的“抽奖式营销”行为,对涉嫌消费欺诈,予以严厉的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同时,网络平台也要加强对入驻商家的严格审查和监管,既不给一些黑心电商入驻,对实施消防欺诈的电商,一经发现也要立即关停账号“驱逐”出去;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应当增强法治维权意识,一旦遭受欺诈购买了劣质商品,要敢于依法维权讨回一个公道。这样,类似骗人的“抽奖式营销”,便失去了消费欺诈的违法空间,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充分保护。(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