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低头神器”属于懒人经济的“医疗品”

http://www.scol.com.cn(2022-1-5 9: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在网上有些“防低头神器”热销,号称通过类似颈托样式的产品,可达到防止使用者低头、缓解颈椎疼痛的目的。南京江北医院副院长、骨科中心主任李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它确实在防止低头上有一定用处,但并没有真正的治疗作用。(《扬子晚报》1月5日)

  过去,曾流行一段广告词:“别看广告,看疗效。”在实用主义风行于电商消费的当下,不少消费者本着“看疗效”的精神线上选购。当知道“防低头神器”没有治疗作用时,或许有一部分消费者因担忧交“智商税”,打消购买的念头。可换一个角度思考,只要能改变低头习惯,就有缓解健康威胁的机会。对此,我们不妨辩证看待。

  众所周知,长期低头玩手机、用电脑、读书报,轻则影响体态形象,重则引发颈椎疾病。CNNIC第48次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低头族”已成为全社会不得不关注的现象。属于数字时代原住民的当代青少年,长期浸淫在习惯性低头生活中,可以说饱受其害。

  诚如哲学家西塞罗所言:“习惯比天性更顽固,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好习惯助人,坏习惯害人。而更改坏习惯往往需要强大的自制力。虽然,我们都希望改变习惯性低头,可面对“不得不”使用电子产品的生活常态,总有人表现不佳。使用“防低头神器”固然无法完全纠正不良姿态,但如果可以帮助改善不良习惯,便可一试。

  有医学专家建议,如果不想花钱,坚持做颈椎保健操,或靠墙支撑,也有同样效果。实际上,懒人经济正在崛起,对一部分消费者来说,若能借助外力,在保持电子娱乐享受的基础上,避免颈椎压力,适当消费也并无不可。如何选购,还是得根据自身身体、经济情况,理性消费。

  当然,“防低头神器”终究属于亡羊补牢的手段。维护大众健康生活,还是得依托广泛的健康教育,提升健康意识。眼下,当针对广大青少年群体,施行体态形象教育,使他们从小养成昂首挺胸用手机的好习惯。同时,也要针对渲染低头焦虑的广告行为给予打击,防范一些商家以“治疗”为名,推销无治疗功效的辅助产品,切实保护消费权益。(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