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票截止时间变了”让民众有更多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22-1-4 8:5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1月3日,铁路部门将开始发售2022年春运火车票。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改进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除了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1月3日新华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不管多远,都该回家过年。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对于在异地工作的人来说,传统的过年方式都是回老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一年难得团聚,父母都是急切盼望过年时子女能围在自己身边。然而,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一些地方有所抬头,为了防控疫情,多地提倡民众“就地过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但原先有人预订了回家的车票,一旦有突发的疫情等情况,在开车前退票,可能退不了票,假如不退,回家还真有一定的风险,因而搞得有点左右为难。

  铁路部门实行开车前退票,是对各地政府提倡的“原地过年”的大力支持,让已购票的民众少了忧虑,安安心心地在原地过年,不再返乡。实际上,不管是“开车前退票”,还是倡导“原地过年”,都是为民众着想,都是为了有效地进行疫情防控。其实,许多民众提前购票,但也会做好有可能退票的准备。一旦有情况,就作出更明智的选择。“退票截止时间变了”有利于疫情能得到更好地控制,防控资源能得到合理利用,减少风控成本。铁路部门虽然会有一些损失,但从大局来说,这种牺牲是十分必要的,值得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在外地工作的人要想回家过年,这条路肯定并不顺畅,一方面各种检疫等措施十分烦琐,特别是一些有疫情的地区的人,可能要进行隔离多天,春节后回到工作地也有可能要进行检测和隔离等,可能会耽搁不少的时间。而且,春运期间,人流量大,对疫情的防控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也给民众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风险。因此,在外地工作的员工最好留在工作地过年。

  让更多的人留在原地过年,铁路部门“退票截止时间变了”是个不错的办法。铁路部门的做法也给其他部门以启发,公路、航空等部门也应该实行开车、起飞前可以退票。另外,有关部门应该对留在原地过年的务工人员等有更加细致地照顾,安排好这些在原地过年的人的生活。组织一些文娱活动,让这些外地人员融入当地过年氛围,让他们过一个与往年不一样的年。彰显当地政府“留人”的真心实意。(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