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收纳师投入市场需避免放养式发展思维

http://www.scol.com.cn(2022-1-3 9:0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职妈妈兼职整理师时薪千元#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成都一名32岁的全职妈妈出于兴趣爱好和家庭收纳需要,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规划整理认证证书,时薪在1000元左右。记者探访发现,目前,整理收纳师还没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现在是由第三方机构来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成都商报》1月3日)

  考证不过数千元,月薪却达上万元,在部分从业者与观察者眼中,职业整理收纳师俨然成了“稳赚不赔”的香饽饽。的确,走进物质生活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家中积攒的生活用品越来越多。缺乏断舍离精神的部分现代家庭,对家庭整理一筹莫展。收纳整理服务在庞大的社会需求下,逐渐从家政行业中剥离出来,由野生化走向专业化。

  作为家政细分领域的全新职业工种,且缺乏医学、工程等特定的学术学科支撑,整理收纳服务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往往需要以消费者体验为导向,在长期实践经验的累积后,才能形成自己的逻辑系统。依托不同的第三方机构评判,也是促进行业内部竞争、交流、内生培育的一种模式。

  诚然,相对于医生、教师等涉及消费者敏感生活领域的职业,不专业的整理收纳服务,给消费者造成的财产、健康损失一般不大。可缺乏专业化门槛与专业化精神,也难形成全面普及的行业道德,易滋生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温床。在体验经济时代,整理收纳服务贴不贴心、细不细致、省不省空间,大多数消费者看得出来。

  整理收纳师高薪酬、低门槛、无成本的行业环境,势必会吸引大批量人员的涌入。不能排除,一些第三方机构渲染从业焦虑,用不规范的职业培训大肆敛财。新经济形态下,不少新兴职业发展境况表明,不能脱离监管搞放养式的行业发展。不能把消费者当“小白鼠”,将行业发展建立在消费者的牺牲之上。

  监管力量一方面要关注第三方机构的运营资质,另一方面要关注市场评价反馈。要帮助建立市场淘汰机制,推动行业从业人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只有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才能走进千家万户。整理收纳服务能赋予大众更高质量的生活获得感,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和支持可以再多一些。(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