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参观博物馆打碎文物是一堂“警示课”

http://www.scol.com.cn(2022-1-27 8:4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6日,学生参观私人博物馆打碎130万文物事件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对此,一位自称是博物馆方工作人员的博主@片姜舟_ 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这件被打碎的镇墓俑并非130万,报警方也并非博物馆,博物馆从未勒索研学机构以及勒索小孩父母。馆方工作人员称,被损坏的展品是9年前从日本买回的,当时花了20多万元,博物馆从未说过展品价值130万,也不可能这样要求赔偿。目前,司法所已介入调解。 (1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先是130万,后是价值20多万,虽然“虚惊一场”,剧情出现反转,但即便是20万,恐怕不是普通家庭所能够承受的。学生参观博物馆打碎文物是一堂“警示课”,需要好好反思。

  在“双减”的背景下,学生参观博物馆会成为“主题活动”,会成为常态,学生参观博物馆,其实最怕的是出现“安全事故”,即极有可能会出现学生损坏文物行为。这次学生参观私人博物馆打碎文物,就是其中的一例,也很难保证这会是最后一例。

  文物的价值往往很高,有的文物还不能用金钱衡量。一旦出现学生破坏文物行为,一方面不利于文物保护,如果损坏了,很难修复,退一步说,即便是可以修复,也不太可能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况且,修复的钱可能会是天文数字,这也不是学生所能够承受的,另一方面也违背了参观学习的初衷,更会给当事学生带来了困扰,会留下心理阴影。因此,要做好防范工作,如何防止学生在参观博物馆中出现损坏文物现象?首先,博物馆要做好保护工作。一方面是“技术”的防范。从技术层面作好保护,学生即便是想损坏也做不到,另一方面是“人”的防范,对于易损坏的文物,边上要有工作人员,做好及时提醒和阻止,一旦学生出现可能会损坏文物的行为,可以及时喝止。当然,博物馆对于文物保护都有一套科学的防范措施,私人博物馆的防范措施可能会出现漏洞,这需要及时填补。据了解,当事私人博物馆,在管理上存在问题,放置在台座上,既没有玻璃罩,也没有警戒线,而且是紧靠参观者会靠近观看的橱窗,显然,保护措施很不精致。其次,要教育学生懂得参观礼仪,不要随意跑动,不要随意乱动。同时,一般情况下,学生参观博物馆,都有老师和家长跟随,大人要承担起来看管责任,不仅要事先教育好学生,同时,还要全程看管,以免出现意外事故。

  学生参观博物馆,其目的是学习和教育,我们都不希望出现意外事件,一旦出现损坏文物行为,不仅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且还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可谓是得不偿失,当然,不是说出现意外,就不要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这是因噎废食的做法,不足取。如何更安全地参与博物馆,如何更好地学生,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诚然,出现意外事是偶然的,但这件事不管如何处理,不管结果如何,都带给我们警示,我们如何吸取教训,如何上好参观博物馆这一堂课,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