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职校生实习,就该再严格一些

http://www.scol.com.cn(2022-1-24 8:2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1日从教育部网站获悉,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不得仅安排学生从事简单重复劳动”“不得安排学生从事Ⅲ级强度及以上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的实习”“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1月23日 澎湃新闻)

  国家一向重视职业教育,但中职教育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现象,导致一些学生眼高手低,没有实际操作能力,广受诟病。为此,教育部要求中职教育必须有实践环节,一些职校与用人单位开展了校企联合办学,让学生有了实习的机会,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这让中职教育走上良性轨道。

  很显然,学生进入实践环节后,职校本应成为学生权益的守护神,二不能甩手不问。但是,不少职校特别是民办职校,把顶岗实习的中职生当成了摇钱树,当成了廉价劳动力,一些地方的顶岗实习最终异化为企业与学校“合谋”剥夺中职生的手段,肆意损害学生的权益。可见,中职生实习之路与其良善的制度初衷渐行渐远。

  规范好职校生的顶岗实习,一方面要打击黑中介,严惩违规的用人单位,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职校的管理。教育部在2012年就出台了《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试行)》,其中就明确规定:只有三年级的学生,才可以进入实习环节。然而,很多职校在学生刚入学,就迫不及待地让他们参加顶岗实习,为学校挣钱;同时,也故意模糊学校保护学生权益的权责、义务。

  除了职校“揩油”,还有中介机构介入实习赚取“人头费”。所以,仅有教育部发力,还不足以规范职校生实习,必须有财政部、劳动部、人力资源部等多部门合力。如今,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就是教育部、劳动部等相关的8部委合发。从新修订的“规定”内容看,要求职校生的实习不再是简单、机械且没有技术含量的工种和岗位,更接近自己的专业,让实习实至名归,回归正常规定。

  另外,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不得安排学生从事Ⅲ级强度及以上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的实习,这意在保障了学生在实习中的健康权。而“严禁以盈利为目的”,显然是针对职校和中介而言的,这就能重复保障学生的劳动所得不被染指。

  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仅仅依靠制定、修订的法规,而不严格执行,那么肯定还会成为“法规白条”。就像2012年就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试行)》,并没有真正规范好职校生的实习。因此,教育部、劳动部、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必须合力共管,严格执法,违法必惩,才能让升级版的“职校生实习管理规定”发挥效果,让职校生实习回归正道。(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