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线”保护学生的实习权益

http://www.scol.com.cn(2022-1-24 8:2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得安排与专业无关的简单重复劳动、高强度劳动;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学生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工资标准的80%或最低档工资标准、支付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日前,教育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深入分析数字经济背景下岗位升级、职业场景变化新形势,着眼实习全流程,对2016年印发实施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实习的行为准则,为实习管理划定了“红线”。 (1月23日《文汇报》)

  有关报告显示,2020年每十万名实习学生伤亡数较2015年下降了22.31%。这是利好消息,然而,职校学生实习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以实习为名组织学生到企业生产“流水线”务工、安排加班和夜班、强制实习、收费实习、实习专业不对口等问题时有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实习管理划定的“红线”能更好地保护学生的实习权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习是职业学校专业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重要途径。一段高质量的实习,不仅能锤炼专业技能、丰富工作体验,还有助于拓宽视野、涵养心态,提升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如何让实习变得“纯粹”,这就需要落实责任,剔除利益纠缠,才能有效保障学生的实习权益。据媒体报道,海口15岁女孩小陈和其他27名学生报名到海南某职业学校就读,但到学校之后却被带到广东某工厂,成为车间流水线上的普通工人。8个月后,学生们前往学校要求退学退款时被告知,他们没有学籍,工作期间的大部分工资也遭到克扣。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多起,这更需要“红线”来保护学生的实习权益。

  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已经将当前学生实习存在的问题都作了相应的对策,如果能够落实到位,就能够切实保障学生的实习权益,依照“规定”,学生对实习有自主选择权,有知情权,还避免了中介介入,学生实习保险也将全覆盖。如果存在问题,还将依法严惩。但即便是如此,并不等于说,学生的实习权益就能够得到保障。一方面需要学生和家长提高权益保障意识,要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要清楚用何种方法方式保障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需要畅通政策咨询与情况反映渠道,畅通维权渠道,学生的实习权益一旦受到侵犯,维权是必须面对的,但从现实来看,学生的维权之路并不平坦,学生对法律知识掌握不是很全面,还可能会受到相关既得利益者的阻扰,而家长也会面临着“不知情”的问题。这都需要通过全方位地宣传,“教”会学生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职能部门更要主动介入,要开展专项排查、重点抽查,要将暗访和举报相结合,更要落实问责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这同样也是最好的“教育”和“震慑”。保护学生的实习权益有了“红线”只是第一步,“红线”显示出威力才能够切实保护好学生权益。(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