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证躺赢”骗局,提醒不如铲除土壤

http://www.scol.com.cn(2022-1-14 9:2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部分短视频平台、朋友圈中,健康管理师、一级消防工程师、碳排放管理师证书的广告引发关注。中介宣称,考证可以拿到高级证书,工作年薪是15到20万。如果不想从事相关专业,拿证以后机构还可以给一些公司兼职挂靠出去,挂靠费用不低于每年8万左右。但多名考证行业及建筑行业业内人士表示,“(考这些证)实际上没什么用,就是在割韭菜。”甚至还有多人因此落入法网!(1月13 澎湃新闻)

  轻松考证,躺赢人生。健康管理师、消防工程员、碳排放管理师等是稀缺工种,有了这样的高级证书,就工作年薪15-20万,不想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也可以将证书挂靠到相关公司,每年就能有一笔不菲的收入……..当这些考证广告通过朋友圈、短视频或外力弹窗呈现在你面前时,你心动吗?

  酒香不怕巷子深。如果这些证书真的能躺赢人生,动辄年薪10万+,那么,培训机构必然门庭若市,还需要费尽心思、歇斯底里的广告宣传吗?所以,很多人洞悉其中猫腻,对此不屑一顾。不过,也有人信以为真,花数千元考证,结果呢?这些人上当受骗,被割了“韭菜”,交了智商税,成为笑柄。

  其实,我们不该嘲笑上当受骗的人,毕竟,他们多半都是年轻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盲信考证广告。当然,降低考证骗局发生的概率,我们也不应止于提醒,而应釜底抽薪,从根源治理,彻底铲除考证虚假宣传的土壤。

  首先,要从宣传渠道入手。“考证躺赢”的虚假宣传,主要渠道就是朋友圈、短视频和网络弹窗等,这些都属于网络渠道。既然“考证躺赢”涉嫌虚假广告,相应的网络企业就应筑好篱笆,审核广告内容,杜绝虚假的广告宣传,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旦引发纠纷,这些为虚假广告提供“摊位”的服务平台,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其次,严格管理考证的培训机构。事实上,无论是哪种渠道的虚假宣传,背后都有培训机构的鬼魅身影。培训机构向“中介”提供丰厚的费用,让他们虚假宣传,忽悠考证的客户。从这个角度看,他们才是最终的“祸根”。所以,监管部门对投诉较多、差评较多的培训机构,不但要认真审查,而且还要重点监督,乃至取消培训资格。

  我们有必要提醒大家,考证前睁大慧眼,要到国家正规的机构和网站咨询,不能被一些小广告迷惑,更不要相信“考证躺赢”之类的谎言。但是,比提醒更主要的则是:从中介和培训机构的根源治理,铲除虚假宣传的土壤。唯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大家不在考证中步入迷途。(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