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理想信念 奔赴赶考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2-1-12 8:3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希望,2022年的“打开方式”是这样的……(光明网1月10日)

  2022年,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份。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路上,各行各业的人们有哪些心声诉求、目标期盼,又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奋力前行?新年伊始,《光明日报》特邀老中青三代人的代表讲述过去一年的奋斗故事,面向新年畅谈心愿、抒发志向,老中青三代人代表来自不同岗位,每个人尽管对自己未来的目标期盼各有不同,但其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却是一致的,值得在新的赶考路上前进的每一个人对标学习。

  壮心犹在,为霞满天。这是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两位老者。一位是退休教师,他的新年愿望就是能够再活20年,要把他开办了21年的留守儿童之家继续办下去,多些时间陪着村里娃。一位是有着73年党龄的老战士,他表示新一年将会继续走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路上,把战友为国奉献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党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红色文化代代相传。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两位老者的感怀,让我们真正读懂了夕阳无限好、老有所为,活到老、奋斗到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真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中流击水,奋楫前行。这是两位年富力强的中年人。一位作为民间艺术家,希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新的卷篇、《中国民间工艺集成》进展顺利,希望我们的民艺如遍野山花,欣欣向荣。一位是内地援疆干部人才,希望新一年能给更多百姓服务好,并为当地培养大批医疗人才,留下一支“永久牌”医疗队。民族栋梁、中流砥柱,两位中年的心声,让我们真正感悟到,什么叫不畏艰难、勇毅担当,什么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承上启下,广大中年人真正是国家发展的中坚。

  矢志奋斗,点亮青春。这是两位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位是消防救援人员,他讲,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是我们消防人始终不变的信条,新一年里,我们会在紧急情况面前随时报到、勇敢逆行,只为守护人民幸福安康、国家繁荣富强。一位是获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荣誉的博士研究生,他说,2022年我准备好了,我会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赋予机器人情感,让我们的社会充满温暖。两位青年的誓言,震撼人心,令人骄傲,更让人懂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中国梦”离不开每个中国人的梦,更离不开青年的梦,广大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

  只争朝夕,奋力前行。总之,在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人人都是赶考者,2022年,你如何打算,有着怎样的“打开方式”?上述老中青三代人代表的心路历程告诉我们,尽管我们所处工作环境和岗位不同,但人人都可以有所作为,关键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目标追求,有“一起向未来”的志气,能够胸怀祖国和人民,以个人之“小我”的努力,追求社会之“大我”的美好。带着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奋斗的姿态奔赴赶考之路,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合格的人生答卷,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增光添彩。(贾合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