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以“隐私”为由搪塞“丘成桐奖”质疑

http://www.scol.com.cn(2022-1-9 16:0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高中生造出无人自行车获丘成桐奖”的报道引发高度关注。有网友称,它与华为工程师、B站知名UP主“稚晖君”发布的自动驾驶自行车高度类似,网上也有售卖此类的无人自行车。已有人向清华大学方面发出举报造假邮件。1月7日,杭州第九中学向记者表示,这件事校方有自己的立场,他们不打算再通过媒体发布新的消息,该生现在准备参加‘高考’,希望保护他的隐私。(1月8日 澎湃新闻)

  一个高中生,一边学习一边钻研,成功造出了无人驾驶的自行车,并因此荣获了清华大学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这是多么励志的青春故事啊。而这个“又帅又会玩”的高中男孩,也成为让无数家长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然而,掌声与欢呼声还没有停下来,就引发了网友的质疑。有人指出,所谓的“辅助驾驶自平衡自行车”,其核心技术不过是下载了别人的开源代码,这种行为形同抄袭,算不上什么创新。只要你掌握了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再下载别人的开源代码,你也能制造一辆无人自行车。说白了,这辆自行车版的“特斯拉”,既没有科技含量,也存在抄袭的嫌疑。所以,有网友说,他最烦这种把国外开源项目当成自己的发明的浮夸风。

  说实话,一个高中生能在繁芜的学习之余,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借鉴他人的技术专利,动手做一辆无人驾驶自行车,也很了不起!我们应该不吝掌声。可是,如果用造假作品来参赛,就非常不妥:首先,参赛意味着这是自己的技术成果,把抄袭别人的技术创作成自己的作品,这就是造假、抄袭。其次,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会成为进入清华大学的敲门砖。用造假来获取进入清华的“门票”,这对其他考生不公。

  参赛是学生自己的事,学校最多也是进行了鼎力支持,所以,即便是真的造假,也与学校无关。可是,学校在回应媒体时的态度,真的令人费解:既然外界对该校学生获奖存在质疑,学校帮忙澄清,也是一种保护,但他们只是回应一句“保护学生隐私”,来搪塞公众质疑,这未免也太轻飘了吧?既然学生参与春节的‘高考’,不能分散心思,学校更有必要帮忙回应和澄清了。

  更令人诧异的是,他们说学校有自己的立场,学校以后不再回应这件事。这样的态度,如此的回应,难免给人一种搪塞媒体的感觉;同时,也会让人滋生遐想:莫非在学生参赛造假的过程中,学校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我们不应打扰备考的学生,也不能给这名学生舆论压力,哪怕最后证实参赛作品存在造假、抄袭的嫌疑。不过,作为涉事学生的家长,以及学生所在的学校,都可以帮忙回应此事,澄清事实;而不是一味地采取鸵鸟策略,搪塞、逃避媒体和公众的质疑。(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