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对话”亦是传递青春梦想的“量子纠缠”

http://www.scol.com.cn(2022-1-2 8:4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我们在中国自己的太空家园,迎来了新年第一缕阳光,这也是我们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跨年……”“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活动中,王亚平分享了在空间站迎接新年的感受。新年第一天,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地对话”,与来自北京、香港和澳门的青年学子展开互动交流。(《北京日报》1月2日)

  这场天地对话令人不禁想起时下科技圈最热门的“量子纠缠”学说。科学家利用量子形成整体性质后的“牵扯不断”现象,远距离传递信息,成就“量子通信”。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虽然身居太空,与地面间隔千里,但心与中国同在,仍源源不断地向青年学子传递青春梦想,这不正是中国人精神家园的“量子纠缠”吗?

  无论是航天科技还是量子通信,都是我们人类奔赴星辰大海的科学利器。从中国的第一枚火箭发射升空,到中国的空间站遥挂苍穹,催动太空梦想照进人类社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只有让青年学子的眼光注视远方,才能牵引他们的心飞向远方。一场“天地对话”看似简单,却也能激发青年学子们无边的想象力。

  纵观各大科幻作品,无论人类冲出太阳系,穿越银河系,还是飞向宇宙边沿,地球仍然是科幻小说家们不变的精神家园。用中国人的话说,这就是沉淀在血脉中的“家国情怀”。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与青年学子共度元旦,何尝不是传递家国情怀的良好举措?只有怀揣对祖国的眷恋,才能带着深深的爱意奔赴太空,造福人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子的成长进步,需要用梦想伟力浇灌。眼下,中国航天事业的交接棒正逐渐传递给下一代人,下一代人的航天梦想也必将交给下一代人。而每一棒的梦想传递,都得稳妥、光荣。开展一系列天地对话活动,用浓浓的仪式感体现对下一代人的重视,真的挺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于2022年启程,踏上新征程,希望我们的青年学子承接航天梦想,成就人生奋斗的新篇章。(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