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7天全加班真能挣17天工资吗?

http://www.scol.com.cn(2022-1-19 8:3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过年啦!已经有不少人买好了回家团圆的车票。但每年春节,仍有一些小伙伴因为工作安排,要坚守岗位。如果7天都加班,按照有关规定计算,加班费合计为17天的工资,这部分人要记得查收自己的加班工资哦。(1月18日人民网)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少人在异地选择就地过年,如果能在春节期间安排加班,还能挣一笔不菲的加班费,当然是一件美事。然而,春节7天全加班,真能挣到17天工资吗?恐怕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而往年的事实却令人担忧。笔者认为,如果春节安排加班,加班工资不能少算,必须按规定足额发放,同时,7天全加班还涉嫌劳动违法行为,应当尽量避免,以保障职工的休息权益。

  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春节的法定假期为正月初一至初三,另外4天属于调休。因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初一、初二和初三这3天安排加班,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300% 另行支付加班工资;在除夕、初四、初五、初六这4天安排加班,企业可选择给予补休或双倍工资。这样算来,春节期间一天不休的话,如果又不安排补休,则可以拿到的加班费,相当于17天的工资。

  然而,根据往年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有不少劳动者,特别是一些商业企业或服务行业的职工,节假日加班是常有的事,也基本上拿不到任何加班费;或者用人单位只给少量的加班费“意思”一下;或以调休等其他方式来“规避”支付加班费;等等。春节加班虽然依法应支付不菲的加班费,但对很多劳动者来说,却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不可即。而不少劳动者因担心索要加班费或举报、维权,可能被“炒鱿鱼”,便选择沉默和忍气吞声,这在客观上助长了用人单位的劳动违法行为。

  按照现行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此规定显然是保障广大职工休息的权利,而春节7天全部加班,按每天8小时计算,一共加班了56小时,明显违反了劳动法。因此,春节7天全加班,已涉嫌劳动违法行为,用人单位也不能如此安排职工“连轴转”地进行节日加班。

  春节期间安排职工加班,依法必须支付加班工资。需要提醒的是,在节日期间发放的红包和春节大礼包,并不能代替加班费。劳动者如果遇到用人单位拒付加班费,或者不及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情形时,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和维权。同时,劳动监察等监管部门要主动履职尽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规范和制约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对克扣加班工资等劳动违法行为,不仅责令足额及时发放,还将予以严厉的罚款等行政处罚,让用人单位得不偿失,才能倒逼用人单位严格遵守劳动法规,依法合理安排劳动者加班,并支付足额的加班费,从而充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