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寄香梨”,演绎了最生动的中国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2-1-9 10:1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江苏沛县融媒体中心报道:1月8日,江苏沛县县委、县政府收到新疆库尔勒市委、市政府发来的《关于对沛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感谢信”的复函》,感谢江苏沛县为两位少数民族兄弟颁发了1万元好人奖励金。“千里飞鸿”之后,还将有新疆特产香梨和馕一起“千里迢迢”邮寄到沛县,向沛县县委、县政府和“受伤司机赵序磊”寄赠库尔勒特产香梨和馕,衷心祝愿沛县父老乡亲新春愉快。

  最近这几天,“新疆市民帮助江苏受伤驾驶员”的新闻,刷屏了全国人民的朋友圈。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纷纷讲述着最生动的“中国故事”:2021年11月17日,江苏沛县货车司机赵序磊在新疆库尔勒装货时左眼意外受伤,他和妻子尝试着联系仅仅认识11天的当地两名货车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新疆朋友”热情似火,不仅帮助办理入院和赔偿事务,还演绎了“千里自费送车”的民族佳话。8天8夜,从新疆到江苏,4700公里的星夜兼程、风餐露宿,展现了“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的深情厚谊。

  “千里飞鸿”传递的是“民族情深”。无论是江苏沛县发去的感谢信,还是新疆库尔勒发回的复函,字里行间书写的都是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正如,库尔勒复函中写道:沛县亲友如相问,西行不孤有梨城。欢迎沛县各界朋友前来游赏做客,共商合作,携手诉衷情、同心话未来。这种兄弟地区之间的“千里飞鸿”是美好的祝福,更是心手相牵的表白。

  “新疆特产”飘散的是“相亲味道”。为了表达民主情谊,库尔勒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还给江苏沛县县委、县政府和“受伤司机赵序磊”寄赠库尔勒特产香梨和馕。在这个物联网发达的时代,“新疆特产”早就走进入了各地的超市,想品尝一口“新疆特产”是十分容易的事儿。可是,库尔勒还是千里迢迢发来了当地的香梨和馕,这是万万千千少数民族兄弟姐妹的情感。这些“新疆特产”价值并不高。可是,却又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朴实的地方特产,却有着更高的民主情谊的价值,民族情谊是无价的。这种情谊的价值比金子都珍贵!

  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亲兄弟。在民族交融、和谐幸福的大时代,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大中国必然能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

  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