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卖“死亡证明”不只是平台有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2-1-7 9:1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80元一张“居民死亡医学证明”,120元一张“火化证明”,450元一张“病危、病重通知书”,检查报告单、诊断证明书、住院证明书更是按张收费,一两百元搞定……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平台,只要花上几百元,就能轻松买到“私人订制”的伪造重要文书,甚至有卖家表示“全国哪里都能开、各地公章都能盖”,令人不寒而栗。(1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之前,有人在网上出售“病假条”,现在又冒出在网上出售“居民死亡医学证明”,“火化证明”“病危、病重通知书”“检查报告单”“诊断证明书”“住院证明书”等等。这些虚假的证明,之所以还有市场,是因为有需求,买卖双方各取所需。卖方每张“证明”可以获得数百元、数千元的经济利益;而买方则可以获得更大的利益。

  伪造这些证明“用途广泛”,上网骗筹款,骗保骗继承权,逃避刑责。如:拿着“病危通知书”去网上骗“筹款”,很难被发现。再如:有人从中介处购买伪造的父母死亡证明等证件,将父母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再进行二次抵押获取不当利益。还如:一女子还在上班,却成社保局“死亡人员”,原因是其丈夫通过伪造死亡证明等材料,取走了该女子个人养老保险账户余额、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共计11万余元。可谓五花八门,但总的一点是为了一个“利”字。

  “死亡证明”竟然在网上公开叫卖,真是让人难以理解。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检索“证明”“病历”等关键词后,马上出现了很多相关店铺。记者随机联系了9家店铺,询问客服是否能开“死亡证明”,其中有7家表示可以办理相关“证明”。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暴露出了有关部门在查验这些“证明”没严格把关,暴露了有关部门开具证明还存在着监管漏洞与电子化进程滞后,另一方面说明,对平台的监管没有到位。如果有关部门听到一些网店能开具“死亡证明”等,立即进行查处,对这些店进行严惩。并顺藤摸瓜,将被骗的钱财追回来,并依法对这些人进行处罚,那谁还敢做出这种违法缺德的事情来。

  买卖“死亡证明”获利的背后,是有很大风险的。虚假的证明总有一天会被揭穿的。如果数额较大,就触犯了有关法规。如果是伪造“死亡证明”并售卖,那就涉及私刻公章罪,或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已触犯了刑法。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情节较轻者可予以治安处罚。若情节严重,可追究刑事责任。而且“死亡证明”等不是商品,不能进行售卖,不管哪个商家在网上售卖“死亡证明”都属于非法经营。而购买者购买虚假“死亡证明”等,也触犯了法律。

  通过网络买卖伪造的“死亡证明”等重要文书,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助长违法犯罪,给社会带来不可测的风险,应彻底铲除“暗黑文书市场”。买卖“死亡证明”等,事关社会的诚信,涉嫌犯法。要防止买卖“死亡证明”问题的发生,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执行现行的开具相关证明管理制度,应加快对“死亡证明”等各种证明单据进行电子化存档,同时提供防伪查询。对于购买和使用假“死亡证明”等有关证明的人,将其列入诚信黑名单,让其寸步难行。(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