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优先”无法靠“嘲讽”获得

http://www.scol.com.cn(2022-1-4 8:3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恭喜你2022年成为美丽的女士,祝你减肥成功!”2022年1月2日,一段女子在“女士优先车厢”内挨个嘲讽男乘客的网络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对此,深圳地铁表示,让座遵循自愿原则。(1月3日《济南时报》)

  从这位女士的角度看,进入“女士优先车厢”,本以为能够立马获得让座,享受众星捧月的感觉,但遇到的却是沉默不语不让座的男乘客,这位女士生气了,挨个嘲讽男乘客,结果换来的不是男乘客的“不好意思”,而是将自己弄生气了。这实在有点尴尬了。

  对于“女士优先车厢”,地铁方面表示,让座遵循自愿原则。换言之,虽然是在“女士优先车厢”,但并不代表着男乘客必须给女士让座。从情理而言,从男乘客的绅士风度来看,无论如何不能视而不见,无论如何应该抢先给女士让座,可惜的是,显然当时的男乘客并不具备这种绅士风度,只能让这位女士生气了。

  地铁设立“女士优先车厢”的初衷是倡导社会的文明,并不是强制,也不是不允许男乘客使用,这是基于现实操作的,如果变成了强制,地铁也不可能有时间和精力去管这件事,最主要的是,男乘客不让座的情况恐怕不会很少,可能不管用什么方法都不能完全实现“女士优先”。就像公交车上给老人孩子让座一样。倡导了这么多年,也发生了太多的“让座事故”,甚至有老人坐在年轻人的腿上逼其让座。可事实上,至今为止,不给老人让座的现象仍然未能断绝。

  从这个意义上说,地铁的“倡导”恰恰是对现实情况的清醒认识,可这位女士却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在这位女士的认知逻辑之中,既然是“女士优先车厢”,那么,我是女士,男乘客就应该无条件地为我让座,否则体现不出“女士优先”。男乘客不让座,我就生气了。可这仅仅是当事女士的认知,而非男乘客的认知。

  在这些男乘客看来,“女士优先车厢”中并没有禁止男乘客使用,也没有规定男乘客必须让座。既然不必一定遵守,我为何遵守,我为何要给你让座?况且每一个男乘客的情况不太相同,有的可能累了,不想让座;有的可能忙于看手机,没有看见,更有男乘客面对女士的嘲讽而产生逆反心理,你要我让座,我偏不让,你能拿我怎么办。

  “女士优先”是需要的,这是对女性的尊重。但要真正实现,其前提条件是所有的男士均拥有绅士风度,所有的男士都学会了谦让,懂得给女士让座,从现实来看,不太可能。因此,面对男乘客的沉默,就不要用嘲讽来刺激了,恐怕没有什么效果。还是站着吧,毕竟这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文明的形成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只能说当事这位女士太着急了。(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