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与自我批评莫搞“话术”

http://www.scol.com.cn(2022-1-13 9: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重头戏和压轴场。很大程度上,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动真碰硬、揭短亮丑、针砭时弊,才能起到振聋发聩、敲响警钟、自觉反省的作用。当然,专题民主生活会,必然要紧扣主题、围绕主旨、聚焦主线、把握主流,否则“言不对题”、空洞无物、无的放矢,定会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偏向,而造成专题民生生活会成效打折扣、掺水分,严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政治性。

  所以说,党史学习教育就得树牢“主题意识”,切准主题、把握要义、深入核心,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这个贯通全年的政治工程,坚持把自身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做到深挖思想根子、全面起底查摆、综合研判分析、切片问诊把脉,确保问题找准、原因摸透、整改笃定。事实上,个别基层党委(党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放空炮、图形式、当任务,导致民生生活会变形走样、降低标准,极不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效果。表面上看起来一团和气、你好我好、氛围浓厚,实际上不利于班子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提升。

  比如,有的左右言他、偏离主题,把“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他人问题当作自己问题”;再如,有的打插边球、点到即止,难以深入病灶和肌理;又如,有的遮遮掩掩、态度暧昧,跨过主题带偏节奏,有一套“话术”等等。凡此种种,切不准“主题”、把不准核心,与党史学习教育这个专题格格不入,更难以体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习力行的总体目标,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根本要求背离。所以,批评与自我批评偏离主题,就失去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价值与意义。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调”,也是一次“命题作文”。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得按照相关精神来,围绕专题强调和要求的几个方面问题深入、全面、客观、系统查摆问题,有什么说什么、是什么谈什么。既不回避遮掩,也不当老好人,以刮骨疗毒、不怕得罪人、刀刃向内的韧劲和魄力,把自己摆出去、把问题提出来。坚决杜绝隔靴搔痒、蜻蜓点水、畏首畏尾,大搞官话套话、客气话、好听话和漂亮坏话等“话术”。如此,多些“大放厥词”、多些向我开炮、多些直奔主题,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入木三分,盯着主题放辣味、瞄准主题说“狠话”、紧扣主题“跑火车”,才能让民主生活会突出专题性,起到擦拭党性、洗涤精神、沐浴思想的作用。

  “话术”就是套路,套路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最本质的内涵在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带头相互指正、去伪存精、革新提升,从而坚定理想信仰、增强宗旨情怀、强化担当使命,更好履职尽责、勤勉为民、行稳致远。若批评与自我批评“话术”多、套路多,鲜明的缺点看不到,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招摇过市,而不自知,小问题拖成大病变,错失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的锻造淬火,最终还是耽误了精神补钙和党性提升。(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