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形势 明确目标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21-12-24 8:01:1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和重大部署已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形势,明确目标要求,找准新形势下做好四川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科学研判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在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就我省而言,明年经济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会比今年少。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审时度势,虑定而动,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准确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及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做好经济工作的四条规律性认识,即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这是在新发展阶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必须坚定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的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解决当前瓶颈制约和深层次矛盾的政治智慧,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为全局谋、为长远计的深邃考量。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经济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实现经济稳定增长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完成明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加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协调,善于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治标和治本、战略和战术的关系。要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主动防范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怕风高浪急,不拒烫手山芋。要倡导实干作风、求真务实,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苦干实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认真谋划既管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问题,我们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工作,脚踏实地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