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2-20 9:17:4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新
作者:李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其中,将“八个明确”的最后一条分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两个方面,把党的领导置于“十个明确”之首,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建设置于“十个明确”之尾,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首尾呼应、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理论逻辑:坚定扛起民族独立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富裕,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觉承担历史重任、始终高举复兴旗帜,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一步一步走向伟大复兴。

  伟大使命来源于深重的民族危机感。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经历了世所罕见的深重苦难,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劫难,极其深刻的生存危机、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更加紧迫地摆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面前。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中国人民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各式各样的尝试。旧式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未触动封建根基的戊戌变法、没有发动民众的辛亥革命,都以失败而告终,都没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都没能承担起救亡图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都没能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在经历了风云激荡和历史性洗礼,经过了反复选择和痛苦求索后,中国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种选择,不是一时冲动,更不是趋时行为,而是理性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伟大使命根植于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进程中,孕育出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积淀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当中华民族濒临文明消亡边缘,渴望再续文明历史、渴望再创文明辉煌,成为支撑起包括中国共产党人在内的所有仁人志士奋起反抗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实际、彰显中国特色的文明复兴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伟大使命发端于浓郁的民族认同感。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是中华文明几千年历史赋予的国家禀赋。中华民族是一个多元一体的大家庭,这是中国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起点和归宿。在500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各民族共同开发、共同创造、共同建设伟大中国,各民族相互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分布格局,产生了相互依存、相互亲近的发展布局,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成员。可以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是各民族最鲜明的特征、最鲜亮的底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最大限度凝聚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

  历史逻辑:奋力创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

  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人民用28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百年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展示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和美好前景,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惊世绝俗的壮美画卷,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在28年的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既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也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大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也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近30年的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7年时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用23年时间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性地实现了两个历史性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广泛、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一次伟大飞跃。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发展,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历史性的巨大进展。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发展,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作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将中国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崭新阶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9年的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艰辛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标志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时代逻辑: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中国人民从屈辱走向豪迈、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演出了威武雄壮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剧。踏上新的历史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带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征程上,进行伟大斗争是底气。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还会长期存在,国内国际和党内党外的危机陷阱还会不期而至,应对风险挑战、化解危机陷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保持对这场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清醒认识,树牢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科学斗争、艰苦斗争、持久斗争,在充满艰难险阻的前进道路上,发扬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精气神,勇毅果敢地把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必须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依然是复杂的,面临的“四大考验”依然是长期的,面临的“四种危险”依然是严峻的,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牢记“打最硬的铁、须是铁打的人”的道理,胸怀“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勇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立于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朝气。

  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新征程上,坚定道路自信是根本。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深刻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没有变,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逆境中拼搏奋斗、在顺境中继续奋斗,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推向前进。(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