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幻成功,世界科幻大会能带给成都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1-12-21 8:05:19)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申幻成功!是的,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成都举办!

  世界科幻大会了不起。这一始于1939年的大会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盛会,迄今已有82年历史。作为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文化活动,大会颁发的“雨果奖”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而成都,则是中国第一个、亚洲第二个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

  为什么是成都?从《科幻世界》孕育《三体》等一大批优秀中国科幻作品开始,到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奇幻大会,再到近些年成都科幻产业加速推进……中国科幻曾在这里发展并走向世界。这座传统的氛围与现代化的活力相融合的城市,充满着包容度和想象力,很多角落都无缝连接着远古与现在,也必然拥有连接未来的沃土。

  但申幻成功的意义,绝不仅限于科幻领域,甚至,也不限于科学领域或者文学领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的节点上,科幻和世界科幻大会可以带给我们的,太多了。

  科幻是连接现在与未来的桥梁。充满科学理性的“硬科幻”让年轻人更早接触到科学概念,将科学概念与真的可能发生的未来联系起来,让科学原理不再只是“刚生下来的婴儿”,而是能让我们看到它长大后的样子,进而让更多人了解科学、爱上科学,让我们更好发展科技、更好作用于未来;而即便是“软科幻”,充满思辨色彩的科幻作品也一样能让我们反思我们与世界、科技与人类的关系,让我们在发展科技时,少一点野蛮生长和蒙眼狂奔,反思科技伦理中反思现代技术,更好指导现在。

  而世界科幻大会则是一个连接中外的桥梁,一个聚集科幻爱好者的平台。科学无国界,而科幻,门槛则比纯科学要低,又深得大众喜爱,因此科幻作品能够更好地让世界人民接受不同的文化,进而了解中国、了解成都。

  更重要的是,科幻中的科学精神和理性探讨,能够让人们一次次跳出无论是技术还是思维的“洞穴”,人们能够通过科幻,潜移默化获得科学和理性,羡宇宙之无穷,却不必哀吾生之须臾。世界科幻大会能够汇聚各类科幻人才和科幻元素,形成影响力,让科幻更流行,无疑,也将是一个让科学精神和理性探讨深入人心的策源地。

  借科幻之名,让科学精神和理性探讨蔚然成风,这对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的成都和四川而言,是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成都能够打造好“科幻之都”这个名片,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科技、爱上科技、反思科技,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步伐坚定、充满兴趣地奔向未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