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公权力正在被“外包”?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16:42:22)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甘蔗散了,老人哭了,暴力执法却依然没有停下。近日,南通三星镇一个“城管”暴力执法的视频引起众怒,手无寸铁只是想卖补贴家用的老人,被强权夺走商品的场景令人气愤、心寒。尽管经核实,身着制服暴力执法的是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当地解除了与该第三方公司的合作。不过,问责没有止步,在“公权力可以轻易外包吗”的质疑声中,当地多名官员也被处分。

  执法是个涉及到公众利益的大事,和普通的商业合作不是一个概念。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地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招用或者劳务派遣等形式配置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但意见同时明确,协助只能是协助,不能从事具体行政执法工作。资质审查不严而轻易赋权,真正的损失不是经济,而是民心。实际上,此前就有个别暴力执法事件也涉嫌“公权力外包”,一些第三方工作人员没有基本的法治理念,却拿着鸡毛当令箭,严重损害基层法治。如今,三星镇相关官员被处罚,厘清了导向:问责不止于外包,轻易外包公权力不是挡箭牌,而是责任失守。

  暴力执法要不得,公权力轻易外包同样要不得。这件事警醒基层治理,政府购买服务,公权力绝不能一包了之,人员素质、权力边界都要把关清楚、核查清楚。这是基层推不掉、不能推的责任,是守护群众获得感安全感的基本屏障。

  眼下,还有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是:还有多少公权力正在被“外包”?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参与外包的公司到底有没有资质参与社会管理?既要自查自纠,把滥用的外包清理了,也要早日公开这些情况、厘清权力边界,让公众参与监督,才能保障“抢甘蔗”一幕不再发生,保障法治的权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