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做实“四篇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12-21 14:1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明确了要求与思路,作出了安排与部署。最近,各地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宣传,就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和细化安排。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各地要扎实做好“四篇文章”。

  做实“稳”字文章。各地要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与不足,在作出重大决策时,要审慎决定;在出台重大举措时,要注重梳理各类风险隐患,要确保万无一失。各级领导干部要扎实做好“稳”字文章,在涉及民生福祉的一些重大项目推进时,在处理各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各种矛盾问题时,要多方权衡,反复论证,做到稳打稳扎、一步一个脚印。要明确“稳”的导向,提升“稳”的意识,切忌盲目提速或“猛打方向盘”,要让地方经济发展的“底盘”稳、“桩子”稳、“大盘”稳。要细化落实“稳”的举措,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宏观的经济政策要稳健有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等,各地要打好“稳”字组合拳,真正把“稳”字贯穿到明年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

  做实“进”字文章。在做好“稳”的前提下,关键要“进”。“进”就是要让中国经济保持在一定区间,既不能急功冒进,也不能裹足不前,而是要保持一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特点的节奏与方式。“稳”的目的是更好发展,“进”的目的是更“稳”,稳与进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才能又好又快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地要在“进”字上加力和发力,尤其是一些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份,面对民生发展的需要,面对各种风险和压力的挑战,更要通过促进经济发展来化解各种矛盾问题。各地在如何推动落实“进”的办法举措时,要开动脑筋,积极谋划思考,确保地方经济稳中有进。

  做实“保”字文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无论是从中央还是地方层面来看,都面临着各种压力挑战,但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问题,我们都要始终保住民生底线,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任何时候,都必须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从“六稳”“六保”,到保就业、保民生,再到保市场主体等,各地在做好明年工作的安排部署时,要突出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各地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住房、养老、生育等民生问题,织牢民生保障线,不断夯实民生发展的基础和底座。

  做实“干”字文章。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岁末年初这个关键时刻,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要想在前面、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到抓好能源和市场保供稳价,从重视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到落实安全生产和基层治理责任,从扎实做好明年开局各项工作,到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等,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既要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收口工作,也要做好明年的开局工作,唯有埋头苦干实干,找准自身定位,瞄准发展目标,知重负重、担事任事,扑下身子解决问题,主动担当作为,直面矛盾、攻坚克难,新官理旧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推进事业发展进步,才能干出一番成就,才能交出收口开局新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