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深刻理解坚定文化自信的“四个维度”

http://www.scol.com.cn(2021-12-20 8:4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全党上下都要以守护历史文化根脉、推动世界文明发展、激发文化创新创造、弘扬社会核心价值为抓手,依托文化自信,促进文化繁荣,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复兴汇聚磅礴文化伟力。

  从历史维度看,要坚持培根铸魂,坚守历史精神血脉。“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中华文明延续至今而依旧富有生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向往,归根结底在于牢不可破的文化自信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孕育着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必须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中汲取丰富的智慧营养,厚植深厚的历史底蕴,把“根”培得更茁壮,把“魂”铸得更牢固,从而回答好时代课题,承担起历史使命,创造出历史伟业。

  从未来维度看,要坚持守正创新,激活文化创新源泉。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带领中华民族迈开自信而坚实的步伐走上复兴之路,中华文明也重新焕发出无限生机活力。当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快速发展,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既坚守中华民族文明血脉,又创造性地把中华文明推向时代发展康庄大道,在守正创新中,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展望未来,文化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导向,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经典文化和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从世界维度看,要坚持交流互鉴,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务必坚守自己的文化底色和文化立场,开创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新局面,为世界文明演进和人类发展提供正确的精神文化指引。

  从实践维度看,要坚持思想引领,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时期,必须要在建设文化强国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的强大真理穿透力、价值感召力、实践引领力、文化自信力,形成文化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刻理解“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的重大论断,夯实民族自尊自信的文化思想根基和共同语言,发挥文化自信的价值引领作用。

  欲信人者,必先自信。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力量的源泉,是凝聚和维系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纽带。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就能让中华文化绽放出绚丽光芒,为时代发展提供新的指引,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