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文艺工作者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12-17 8:3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者履行培根铸魂职责使命提出殷切期望与明确要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大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肩负起职责使命,把“根”培得茁壮、“魂”铸得强大,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前提是锤炼品德修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马克思曾说过:“如果你想感化别人,那你就必须是一个实际上能够鼓舞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文艺工作者要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明大德、立大德,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始终把爱党爱国作为本分、作为职责,作为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作为从艺的第一位要求。守公德、严私德,严守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摈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作品,以高尚品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守初心、铸匠心,矢志不渝追求艺术理想,努力创作出传得开、立得住、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根本是坚守人民立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洞悉生活本质,从而把握时代脉动,领悟人民心声,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重要是与时代同步伐。“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文艺创作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凌云壮志,积极行动起来,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培根铸魂努力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