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平安中国”的国家名片更加光彩照人

http://www.scol.com.cn(2021-12-16 8:3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安,民族复兴巍巍基石,亿万民生福祉所系。“党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展现了平安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

  平安是福,平安是金。平安作为人类生存的质量追求,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一种社会追求,尤其是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今天,只有社会平安,国家才能长治久安,百姓才能安居乐业,经济才能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才能过上“我们的生活比蜜甜”的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不断擦亮“平安中国”的国家名片,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平安中国”的国家名片,不是喊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呈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流露在人民群众的笑容里。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每10万人中命案数为0.56,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中刑事案件数为339,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持枪、爆炸案件连续多年下降,是枪爆犯罪最少的国家之一;2020年,全国刑事立案总量已实现五年连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和查处治安案件数量已实现六年连降……这是一个14亿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令世界瞩目、人民满意的成绩单,也是平安中国建设的生动缩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让“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

  “平安中国”的国家名片,不是昙花一现的,不是显赫一时的,而是持久的、可持续的。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平安”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发展,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不仅指治安良好、犯罪率低,更拓展到衣食住行、网络安全、公平正义等社会生活各方面。也正因如此,从把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每一次执法中,到初步建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从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信仰,到加大基础教育投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从不断完善产权制度,到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一系列举措全方位提升了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在“国家名片”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平安中国”的国家名片,不仅刻印在“中国之治”的实践中,更刻印在神州大地、刻印在百姓心中。从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护航改革发展稳定,到扫黑除恶常态化,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再到以“基础实”护“百姓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无不成为支撑平安建设稳步推进的钢骨梁架,让“平安中国”这张国家名片更加光彩照人。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标注着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当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守护人民幸福的向往和期待,就能够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助推“中国之治”迈向新的境界,护佑祖国昌盛、人民安康、幸福生活万年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