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国经济成绩单让世界惊叹

http://www.scol.com.cn(2021-12-15 9:0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雨露
作者:雨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发展,粮食安全边际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9.8%。在收官的第四季度,经济等多项指标继续逐步回升,推动全年经济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对外开放的步伐稳健前行。当前,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中国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等措施,不仅强有力地推动了本国的经济快速增长,同时也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为35.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前10个月使用外资9431.5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高科技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3.7%。数据证明了,中国仍然是世界投资的“热土”。

  科技创新的号角持续响彻。今年以来,在统筹领导、发展规划、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的推动下,中国科技创新领域喜报频频,神舟飞船两次成功发射、28nm和14nm的芯片预计会在今明两年开始量产、核聚变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光纤量子通信突破500公里量级……,这些成绩充分反映了中国科技实力的迅猛发展。同时,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弥补了科技创新领域的短板。事实证明,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粮食增产的信心持续增强。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十八连丰,这源于精准施策,压实粮食生产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支持复垦撂荒地,开发冬闲田,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产267亿斤,正是得益于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推动今年前10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0.7%,总体保持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稳定就业的政策持续加码。今年以来,通过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政策的实施,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红利,减轻了企业负担,吸收就业的能力也得以增强。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灵活就业,不断加强“双创”的扶持力度,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真正地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多渠道促进就业,取得了预期效果。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新增城镇就业1133万人,同比多增长124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1%,低于预期目标,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这些无疑说明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潜力不断释放,能够带动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加,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向好。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在竞争浪潮中站稳脚跟,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继续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民生就业保障,加快科技创新转换,为未来经济发展筑牢根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