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21-12-15 8:2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华凌
作者:许华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精神伟力。

  大海航行靠舵手,文艺振兴有方向。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对文艺和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文艺发展把舵定向,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文艺创作、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走出去等多个方面,为文艺繁荣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后盾、构建新的格局。  

  江山壮丽前程远,情系人民谱宏篇。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广大文艺工作者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从记录时代的战争史诗电影《长津湖》、聚焦现实的电视剧《山海情》,到大型舞剧《大梦敦煌》、昆剧《临川四梦》巡演欧洲……奏响民族复兴路上一个又一个强音,用丰富的文艺形式,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

  时代弄潮兴大业,牢记希望再出发。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5点希望”: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期待,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心怀“国之大者”,满怀豪情、充满自信地迎接新的征程,整理行装再出发。在新征程上,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肩负历史担当,以更加充沛的激情、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形象,用心用情用力赞美党、讴歌祖国、颂扬英雄,深入实践、贴近生活、歌唱人民,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