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一个端端正正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http://www.scol.com.cn(2021-12-15 8:2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习近平指出,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不自重就得不到尊重!(12月14日 央视新闻)

  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文艺工作者就是那个“点灯指向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深刻地契合了人民需求、时代需求,契合了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契合了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每一个文艺工作者认真思考,作为从事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做一个端端正正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在新时代征程中找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每一位文艺工作者,要主动站在新时代发展大潮里,深刻认知时代使命,把开展文艺工作与时代需求、国家需要、人民期望紧密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白毛女》《渴望》《红楼梦》《闯关东》《战狼》《长津湖》等一大批展现时代特色、彰显民族精神、反映百姓生活、礼赞人民英雄的文艺作品经久不衰,就是不断回应时代呼声、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好例证。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就应该顺应时代、回应民声、讴歌时代中锻炼自我,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在文艺作品中找准角色。坚持为人民创作,为人民表演,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优秀文艺作品,丰富群众生活,树立高尚精神,强健民族脊梁。始终坚持“戏比天大”理念,时刻摆正自己文艺工作者的身份,“即便台下有一名观众也要把戏演好”,树立为文艺立身传情的使命担当。赵丽荣、李雪健、蓝天野等一大批表演艺术家之所以备受观众喜爱,就是在于他们能够用生命和文艺创作阐释着“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他们的作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他们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塑造着光辉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形象,担起了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在茫茫人海中找准定位。为人要端庄,从艺者尤甚,文艺工作者,要与普通大众一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尊法律、崇道德。那些被人民和市场唾弃的文艺者,有的偷逃税、有的吸毒、有的嫖娼,有的为了金钱拍摄践踏法律底线的影视作品,有的发表严重伤害民族感情的言论,有的无端借助媒体炒作自己的花边新闻,巧立人设,有的煽动粉丝对立互掐,等等,公然违背法律,违背公德,迷失了一名文艺工作者应该坚守的定位,最终他们身败名裂,为人民和时代所唾弃,归根到底是他们丢失了为人的基本底线,更遑论他们的文艺作品了。

  在德艺双馨中找好目标。德艺双馨,德始终为大。文艺工作者需要始终坚持靠心血、靠实力、靠塑造、靠品质、靠德艺把德艺双馨的形象树起来。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早期投身革命,后来用一辈子时间演好话剧、影视剧,用精湛的演艺赢得普遍赞誉。演员李雪健“演什么像什么”,即便是在患癌化疗期间,也忍受巨痛不耽误拍戏。他们弘扬着行风艺德,成为中国文艺精神、道德的标高,不断筑起中国文艺精神高地,成为万千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推动文艺新风蔚为壮观。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