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9:4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我们迎来了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主题,组织实施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有力促进了全社会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不管是设立国家宪法日,还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都是为了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让法治观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我们要以全民学法不断推进全民守法,以严格执法不断促进公正司法,以法治之力不断增进人民之福,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学习者、严格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以全民学法不断推进全民守法。“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必须加强学习宣传教育,以全民学法不断推进全民守法。近年来,我国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推送公益普法短信、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各地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群众阐述法律知识,一系列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举措,促进了全社会从知法学法到自觉用法,法治精神日益浸润人心。今后,我们要着眼于凝聚法治共识、强化法治信仰,推进全民学法,不断创新法治大篷车、法德大舞台、感恩宣讲团等宣传形式,使之接地气、润人心,让法治成为全体公民的共同信仰,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善于用法的理念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以严格执法不断促进公正司法。“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有着一个鲜明而温暖的指向,那就是严格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我国全面推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走深走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全国法院构建起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公安机关规范平台经济发展,打击“大数据杀熟”等乱象,以法治之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施行以来,各地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让行政执法相对人感受到执法温度。一系列措施都体现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后,我们要继续强化严格执法、人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中国。

  以法治之力不断增进人民之福。“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落脚点是维护人民权益,增进百姓福祉,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我国在法治建设中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针对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上学就业、高空抛物、非法集资等新情况新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修法时作出直接回应;人民法院针对食药“黑作坊”等引发社会不安的问题,以庄严的宣判维护了“舌尖上的安全”;检察机关将个人信息保护等作为公益诉讼的重点,切实保护公众权益;相关部门发文严惩涉窨井盖违法犯罪行为,破解百姓“脚底下的痛”……一系列举措为人民福祉筑牢了法治基石。今后,我们要继续以法治之力维护人民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法治幸福感、法治安全感。

  吴海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