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成都工匠”让人才服务更走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2-10 14:5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礼遇“成都工匠”十条政策措施》日前出台,从鼓励在蓉落户、子女入园入学、发放“成都工匠卡”、便捷就医服务、方便交通出行、丰富文体生活、关注身心健康、增强保险保障、促进学习交流、建设成都工匠公园等方面礼遇“成都工匠”,这是成都市在全国率先成体系对工匠人才给予十大专属礼遇。

  成都是一座激励人才创新创业的城市。近年来,之所以能够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一方面与成都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关,一方面也与成都市具有前瞻性全球视野的人才发展战略有关,更为关键是成都结合各类人才发展实际,量身定制了温馨周到的人才服务政策。尤其是这次推出的礼遇“成都工匠”十条政策措施,体现了一种探索创新,拿出了一种温馨服务,树立了一种明确导向。

  礼遇“成都工匠”是一种探索创新。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飞速发展,随着科技创新的突飞猛进,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都十分重视人才工作。尤其是一些大中城市,为了吸引和招揽人才,使出了浑身解数,出台了一波又一波的优惠政策,拿出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开展了短兵相接的“抢人”大战。比较而言,成都市在人才招引方面更加“走心”。注重从人才自身发展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注重解决人才在创新创业中的各种突出问题,并结合地方实际进行大胆探索创新。礼遇“成都工匠”政策措施延续了成都市对人才工作的创新思路,这种成体系的服务“礼包”,不仅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了“全国率先”,而且为吸引人才树立了标杆。对于全国各地而言,我们不仅要出台更加务实的人才招引政策,更要为人才落地生根、激发动力活力而探索实践,要敢于守正创新。

  礼遇“成都工匠”是一种温馨服务。表面而言,成都推出的“大礼包”似乎与人才创新创业并没有直接关联,但每项服务都十分贴心。从工匠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到交通出行与文体生活,再到身心健康、保险保障等,为工匠人才提供了全面周到的服务。各类工匠人才本身来自基层,并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推动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支撑作用。如果我们能够超前谋划,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短板问题,让他们有一个更加舒心畅心的生活环境,无疑会为他们安心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对于全国各地而言,我们要借鉴成都这种服务模式,既要注重人才创新创业的硬环境建设,也要注重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建设,要打通人才服务的各种痛点和堵点,让各类人才真正享受到各种温馨的城市服务,才能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礼遇“成都工匠”是一种明确导向。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发展过程中,重视工匠人才的培养成为了当务之急。尤其是在新形势下,国际竞争格局正面临变化,我国制造业面对发达国家围堵和发展中国家追赶的双重压力,更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面临严峻挑战。成都作为一座处于高速发展的城市,需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工匠人才队伍。通过礼遇“成都工匠”,意在树立明确的导向。要激励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全社会掀起一股尊崇劳模、热爱劳动、争当工匠的热潮。面向未来,我们还要聚焦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技能提升,继续加大培育和引进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在区域上有带动力的工匠人才队伍。(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