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封签”规范加码,外卖食品安全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21-12-30 15:0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12月29日发布《浙江省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明确对不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可处最高500元的罚款。该《指引》明年3月起施行。(12月29日 澎湃新闻)

  11月29日,芜湖市东方龙城采薇苑小区物业从监控中发现一名外卖员疑似在业主外卖中小便,事后还拿起外卖摇匀。虽然涉事外卖员被芜湖警方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4天,但此事件给消费者留下的阴影依然挥之不去。

  外卖食品的安全,始终牵挂着消费者的心。不过,大家关注的不再是食品制作过程中的干净卫生,也关心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受到“二次污染”。芜湖市外卖员往麻辣烫里撒尿,仅是最近一段时间里最恶劣的一起。事实上,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并不算罕见。因此,杜绝保护外卖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也成为一个社会热点。

  事实上,遏制外卖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外界“污染”并非没有良策。那么,我们该如何规范呢?方法是——外卖封签。也就是说,食品从饭店交给外卖员的时候,被封上特殊材料制作的标签,一旦这个封签被损坏,就无法再恢复原样,就证明外卖被开启或损坏。如此一来,就保障了外卖在配送过程中,被偷吃或污染。

  早在2020年,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就发表了《浙江网络订餐食品使用“外卖封签”的倡议》,呼吁省内所有的外卖配送都使用“外卖封签”。但是,这仅仅是一种“倡议”,没有法律刚性的约束,执行得不是特别彻底。除了浙江省外,江苏南京以及山西省,都相继发布了这样的规定,但约束力也不太强,或者缺乏处罚措施。

  这一次,浙江省对“外卖封签”的规范再次升级,从原来的“倡议”到现在的“指引”,以及上升到法规的地步,如果外卖员或平台不执行,就将面临500元罚款。很显然,这项规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与配合,且已经具备法规的牙齿,能为护航外卖食品安全,发挥独特的作用,能让外卖食品的安全迈上新台阶。

  在笔者看来,让“订外卖、看封签”成为消费者的一种共识,避免食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切实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就需要出台刚性的法规制度。当然,外卖配送的安全,是全国消费者普通存在的担忧。既然“外卖封签”是较为有限的措施,那么,其实省份不妨根据,毕竟,这样可以共同营造放心的网络订餐环境。(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