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春节不打烊”,需要更多宽容

http://www.scol.com.cn(2021-12-30 8:4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临近,年货购买高峰即将到来,快递是否能正常收发?会涨价吗?记者获悉,目前德邦、中通、申通、韵达、极兔等快递公司已经明确宣布“春节不打烊”,快递正常收发。不过,春节期间的服务费将可能上涨。(12月29日《 扬子晚报》)

  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在外打拼的人选择“就地过年”,而快递“春节不打烊”能够让更多选择“就地过年”的外来者过好年,因为他们需要通过网购的方式给老家的亲人长辈寄送年货,也会收到来自远方亲人的年货,古有鸿雁传书,今有快递传送年货。但快递“春节不打烊”,则需要更多的宽容。

  从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来看,基本上确定,许多快递公司都表示“春节不打烊”,大家可以在春节放心寄送东西。据了解,德邦安排员工轮岗、错峰休假。客户体验方面,“不打烊”期间照常提供“上至60kg免费上楼”的派送服务。2022年春节期间,极兔速递将投入人力、运力和场地,满足客户节日期间的快件寄递需求,保障防疫及民生物资的运输畅通。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春节期间的快递业务量不会大幅降低,而快递小哥的数量可能远远不足,毕竟一些快递小哥可能选择回家,同时,在春节期间也要休息。对此,对快递“春节不打烊”,要给予更多宽容。

  快递公司要关心呵护快递小哥,这也是“春节不打烊”的题中应有之义。快递小哥在春节期间还要工作,快递公司应该心怀感恩之心。应该说,一些快递企业也在考虑中,并且有了相应的措施。极兔速递将为春节期间留守的员工提供相应的福利保障,以保证一线快递小哥快乐过年;德邦给予了“多倍计提、保底补贴”等多重激励政策,并安排员工轮岗、错峰休假。快递企业还可以根据员工的需求,及时安排一些福利,让他们在春节期间能够快乐工作。

  消费者要宽容对待春节期间工作的快递小哥。平时他们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在春节期间还要工作,可以说是更辛苦了。由于业务量多,可能在服务方面不是和消费者的要求很是契合,春节期间天气寒冷,遇到下雨、下雪天,可能送快递会更困难,消费者无妨宽容对待,对于迟到不是很长时间的快递小哥,不要计较。对于他们的工作,无妨以微笑对待。在春节期间,无妨主动向快递小哥问一声新年好。对于春节期间上涨的快递费也无妨宽容。春节期间由于各方面的费用上涨,快递多收一些费用也正常,况且也是有时间限制的。据了解,2018年、2019年,春节期间快递每单加收10元服务费很普遍,今年中通率先宣布服务费涨幅每单不超过1.5元,服务费涨幅明显下调了,对此,消费者更应该保持宽容。

  任何行业都不容易,快递行业更是如此。选择“就地过年”的,也知道工作的辛苦,对于快递“春节不打烊”,要多些宽容。让快递小哥快乐过年,快乐工作,享受到更多的幸福。(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