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房”坐地涨价有必要行政干预

http://www.scol.com.cn(2021-12-15 9:4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日不足200元的酒店,到考试那天突破1200元,这也涨得太多了。”近日,济南市民小王向记者反映,考研在即,自己考点附近的酒店涨价过于离谱。帮办记者调查发现,考研房价格“暴涨”十分普遍,最高的甚至涨了8倍多。(12月14日《齐鲁晚报》)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开考,各大考场附近酒店、宾馆的“考研房”纷纷坐地涨价,在各地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酒店、宾馆有自主定价的权利,然而,平日不足200元的价格,竟然飞涨至1200元,实在太离谱,显然违背了市场规律,不仅侵犯了广大考生的合法利益,也与《价格法》等相关规定格格不入。对此,各地市场监督、物价等部门应当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和约束酒店、宾馆的涨价行为,绝不能让“乱涨价”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考研生大部分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考虑到学校和家庭离考点较远,或不在一个城市,很多考生在考场附近预订酒店、宾馆参加考试,“考研房”应运而生,并且成为一种“刚需”。酒店、宾馆嗅到其中商机,在一年一度考研期间,推出各种各样“考研房”,在价格上则坐地涨价。记者调查发现,考点附近的酒店、宾馆的价格,普遍上涨了三四倍之多,原来200多元的房间价格,一夜之间变成七八百元。而紧邻考点的“考研房”涨价更为离谱,价格上涨8倍多,高达千元以上。如此趁考生之危的“敲竹杠”行为,严重损害了考生的合法利益。

  大部分考生都没有经济收入,在校生活和学习费用主要依靠家庭提供。本来考研购买学习资料、参加培训班,就花费了不少费用,“临门一脚”参加考试,又遭酒店、宾馆“薅羊毛”,可谓是雪上加霜。不可否认,酒店、宾馆有自主定价的权利,随行就市调整价格,属于市场行为,如果是明码标价且没有价格欺诈行为,一般情况下,行政机关不应当干预。但是,“考研房”价格“暴涨”现象,违背了市场规律,扰乱了市场秩序,可以说是一种“乱涨价”行为,对此就不能不管,有必要进行适当的行政干预,让“考研房”价格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

  其实,酒店、宾馆“考研房”价格暴涨,涉嫌违法行为。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有关规定,经营者、服务提供方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在考研期间酒店、宾馆任性“乱涨价”,无异于“敲竹杠”,有违《民法典》中关于公平原则的相关规定,而且酒店、宾馆借机宰客行为,显然有违市场伦理。因此,各地市场监督、物价等监管部门,可以采取约谈、告诫提醒等形式,提醒酒店、宾馆经营者依法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对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则予以严厉的惩罚,以维护广大考生的利益不受损害。

  自主定价莫成自主“乱涨价”。酒店、宾馆等商家应当严格自律,不要为了一时的蝇头小利,而丢掉了自己的良心和信誉。期待各地“考研房”价格合理,能成为方便考生的“温暖房”,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应试环境。(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