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书品和服务 网红书店才会长久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9:5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红书店言几又因深陷“关店潮”再次受到关注。在关停北京、成都、西安的部分门店后,言几又又相继关闭了深圳、广州的多家门店。战略调整中的言几又或许已认识到:光靠“颜值”救不了实体书店,网红书店不能仅仅停留在吸引消费者前来拍照“打卡”的阶段,还得真正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经济日报》)

  近年来,随着网红们的方兴未艾,社会知名度越来越高,一种新型文化消费业态——网红书店应运而生。由于网红们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加之颜值高,开业之初确实火了一把。然而,喧嚣过后网红书店并没有产生预期效果,并没有保持书籍畅销火热态势,而是开始陷入门庭车马稀,甚至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在此情形下,一些网红书店只好关门大吉。

  确实,网红书店在一定时期内可以产生一定的轰动效应,毕竟网红们拥有大量粉丝,这些地方最容易成为读者的打卡地。但是网红书店如果不注重书品和读者需求,仅仅靠网红们的颜值担当来维持书店运作,恐怕只能陷入一种“短命族”困局中。

  如今,随着消费者文化品位的提高,文化消费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不同读者有着不同的书品文化需求,比如中老年人偏爱于养生保健方面的书籍,准爸准妈们则青睐于健康育儿方面的书籍,青年人则倾向于时尚美食美容方面的书籍,只有根据读者不同口味进行书品的适销对路,才能产生良好的预期效应,从而保持一种书品畅销的态势。反之,仅仅靠网红们的颜值救不了书市。

  此外,网红书店除了注重书品和服务质量外,不断延伸书店的文化内涵也是重要一环,比如根据读者不同文化需求适时开展文化交流,举办一些文化沙龙讲座,提供作者读者见面机会,聘请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等,都是一些有益的尝试。通过这些活动让读者参与进来,进行文化互动,实现了书品与生活的有效对接。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创新书店经营模式,让读者从中受益,网红书店才会有美好未来。

  据悉,2020年全国有4000多家实体书店开张,其中不乏一些网红书店,与此同时,全国每年也有1500多家实体书店停业关门,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再一次得到验证。如何让实体书店由“最美”走向“最久”实乃人们思考的一个现实问题。网红书店昙花一现警醒人们:书品和服务才是书店赖以存在的基础,仅仅靠网红们的支撑,这样的书店不会有美好前途。

  李红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