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挂历“定制模式”值得期许

http://www.scol.com.cn(2021-12-25 8:5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传统日历就这样黯然“退隐”了吗?其实不然。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文创产业发展和人们审美追求的提高,出现了“碎片化”阅读的文博日历、手摇轮组的机械盲盒日历、3D立体纸雕日历……日历的“颜值”和功能都在悄然发生变化。私人定制日渐火热,满足人们个性需求。除了文创日历和创意日历,定制日历也有一定的市场。(《南国早报》12月24日)

  传统语境下的老日历已成为明日黄花,取而代之的是日历的“多元化”,其中有一种“定制模式”备受推崇,成为一种时代新潮。所谓“定制模式”就是日历中带有明显个性色彩,或个人生活场景、家庭趣事,或单位的大事记、经营理念、企业人文精神等用日历的形式进行记载,这种“定制模式”日历正在成为一种新宠。

  日历“定制模式”契合了时代发展新趋势,凸显了生活的多元化,体现了个性需求,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我们处在一个多元时代,人们的行为方式也好,思维方式也好,都在与时俱进,张扬个性,体现自我正在成为一种时尚追求。而今日历的现代作用除了“看日子”外,再有就是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以及记录性,把过往的生活趣事或者单位过去的重大事项、企业特质等体现在日历上,除了起到一种传播和教化作用外,还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若干年后当翻开这一张张旧日历的时候,会“别有滋味在心头”,留下难忘的历史过往。

  日历“定制模式”契合了时代发展新趋势,体现了尚俭社会的节约意识,是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责任担当的一种体现。过去的情形是日历没有定制模式,印制多少完全是商家说了算。结果由于缺乏计划性,造成了大量的日历滞销,一些商家每每元旦之后便开始进行“大甩卖”,两三元一本仍然无人问津,造成了无谓的资源浪费。而日历“定制模式”完全是另一种情形,商家实行的是“按需生产”,市场需要多少就生产多少,防止和避免了生产过剩现象的发生,为社会节约了纸张和印制成本。

  一本日历承载着历史,记载着年轮,镌刻着历史沧桑。当今社会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日历“看日子”的作用在逐步弱化,打开手机今天星期几,阳历农历几何一目了然,瞬间搞定。定制日历被赋予了更多新的时代内涵,它忠实地记录了历史过往,凸显了人物个性,除了还原历史外,还具有收藏作用,若干年后当人们翻阅一本本日历的时候,自然会别有感慨。

  2021年即将翻篇,2022年即将到来。让一本本定制日历刻上时代烙印,成为一抹新的时代亮色吧!(李红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