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考研“四大亮点”照亮时代求知奋斗路

http://www.scol.com.cn(2021-12-24 11:2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教育部发布2022年考研权威数据,报考人数达45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80万,再创历史新高。(12月24日光明日报)

  增加,让人振奋!这是在疫情反复侵袭下的增加,说明我们的求知者,知难而上;再创历史新高,十分漂亮!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人才需求的最好写照。2022年考研“四大亮点”照亮时代求知奋斗路。

  不追名校追实效。曾几何时,考研名校拥挤,竞争激烈。现在,2022年,“双一流”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报考增速放缓。“双非”院校的报考热度上涨,考研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这一变化说明部分考生趋于理性。这是追求实效的考研,也是务实求知的好风尚,更利于研究生教育的普及。这个亮点很温馨。

  提升竞争实力棒。考研目的明确,接地气好。近六成考生因为就业压力大,想增强就业竞争力而选择考研,为提升就业竞争力而考研,悄然说明,在竞争就业中,学历越高竞争优势越强,也告诉我们,现在社会的发展正在越来越靠知识,靠真理,靠能力,这是社会发展文明美好进步的标志,利于社会崇尚知识风尚的形成。这个亮点很正气。

  专硕增长快速好。社会发展,需要更多一线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报告》提出,硕士研究生招生总人数中,专硕招生人数增长明显。专硕人数增长快,是我国硕士教育改革的成果,必然促进我国硕士教育释放更多一线实践动能,让时代发展科技引擎更强大。这个亮点很务实。

  人文竞争激励强。我们的传统观念是重理轻文,其实,文科知识对社会发展的促动作用十分强大,物质决定意识,意识能动作用。精神力量是强大的,文化力量是巨大的。《报告》提出,目前的“考研热”集中表现在人文社科专业报考人数多。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人文竞争激烈能够打造强劲人文精神,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举足轻重,这个亮点很激情。

  岁末大考,考研美好。四大亮点,熠熠生辉。2021年,我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2022年,我们扬帆远航,奋斗茁壮。2022年考研“四大亮点”照亮时代求知奋斗路,在求知奋斗路上,我们谱写新年新征程壮美画卷。(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