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知网下调论文下载价格”遮望眼

http://www.scol.com.cn(2021-12-23 9:3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江日报连日来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状告中国知网维权的报道引发持续关注。有热心网友12月22日向长江日报记者反映,中国知网已大幅下调硕士、博士学位论文下载价格。记者当天通过中国知网官方网站及工作人员确认了这一信息。(12月23日长江日报)

  知网下调硕、博士学位论文下载价格,而且,下调的幅度很大,分别降50%和62%,这是好事,对于广大硕士博士等从事科学研究的工作者来说是大好事。但是,我们千万不可被这种好事蒙蔽双眼。因为尊重知识产权,实现知识普及,知网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下调论文下载价格,不应该看人下菜。知网下调硕士、博士论文下载价格,还不够。我们期盼的是所有文章的下载价格下调,这样,才能体现知网普及知识,实现公益性的决心。知网可以赢利,但应该告别暴利时代。12月18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以《赵德馨:“知识”的维权》为题,老人在节目中讲道,知识创造者应该得到一点收益,转载的平台应该得到合理的利润,但不是暴利,知识使用者应该交一点使用费。这三者之间,知识使用者的费用应该降到最低水平,因为他们大多数是大学生、研究生和一些年轻教师。看来,知网有所悔改,但是,还不够,知网应该对所有创造知识,寻求知识的人一视同仁。

  公众关注的如何实现作者和知网共赢的问题更迫切。现在,知网被关注,不仅是因为下载价格高的问题,更是因为知网没有尊重知识原创人的问题。这个问题更需要尽快解决。笔者认为,知网应该建立一套为知识原创人提成的酬谢机制,下载越多回报越多。知网应该成为知识原创人实现知识致富的平台。知识原创人获益越多,越能激发人们进行知识原创的积极性,越能树立起尊重知识崇尚知识的风气。尊重知识,崇尚知识,不是口号喊出来的,必须是通过真金白银的回报孕育出来的。知识原创回报丰厚的时代,就是知识原创繁荣的时代。

  尊重版权守规则,改造备受诟病的商业模式。守护公共利益,才能行稳致远。主持人白岩松在当晚的节目中表示,老先生的官司是赢了,但似乎并没有多少赢了的那种开心,反而是一种忧虑和更多的期待。一场官司赢了也只是一场官司的事,但如果这场官司能真正地撬动相关平台和机制的改变,那这场官司才真的可以说赢了。我们期盼知网进行这样的机制改进,我们期盼监督部门对知网的机制改进进行监督。

  关注知识版权,尊重知识致富,让知识原创实现更多财富价值,这应该是社会担当。12月22日晚11时许,长江日报发起的#中国知网降价#微博话题点击率过亿。点击率过亿是好事,这是人们关注的热情,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地反思,千万不能被这点“小胜利”冲昏头脑。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原创的回报机制道路还很长。(殷建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