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给爸洗脚只为拍照,如此“孝心”太可笑

http://www.scol.com.cn(2021-12-21 8:4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郑州一女儿为完成作业给爸爸洗脚,谁知道女儿只是摸了一下水,录了一段视频,就转身回了房间,只剩爸爸留在原地,半天没反应过来。原来是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作业,让孩子们回家以后给爸爸妈妈洗脚,表达一下孝心(2021年12月20日和讯网) 。

  女儿为爸爸洗脚,应该是一件很暖心的事。作为父亲,这个惊喜来得太突然。但是,这种暖心来得快,去得也快。在父亲还没有弄清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女儿拍了张照片转身就走了。又给爸爸心头又泼了一瓢冷水。洗脚事件突然反转,让人感到这个“孝心”太可笑。

  对于这件事情,我们不应责怪孩子,甚至说,孩子有些方面还是应当肯定的。一是至少孩子还是动了手,也算是为爸爸洗了一次脚。二是老师布置的作业,还是“完成”了。这里脚洗了,视频拍了,老师的要求都满足了。也算得上是一个听话的孩子。

  如此洗脚,似乎只是为了拍个视频。形式上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实际上没有抓住要义。孩子没有真正明白作业的意义,也没有达到教育的目的。可以说,这个答卷是不合格的。但是,如果作业交到老师那里,依然可以得到“满分”——因为老师要求孩子做的,孩子都做了。

  洗脚不是为了尽孝,而是为了拍照。这个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说到底,问题还是出在老师的身上。“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既要教书,也要育人;既要注重知识的传授,又要注重道德的培养。两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但是,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中,一些老师过于重视书本知识,忽视学生的思想和道德培养,对于一些课外实践和拓展的作业,因为对于考试成绩没有帮助,更是应付了事。在这里,可能老师并没有向学生讲明洗脚的目的和意义,也没有让学生当作一项重要任务去完成。只是按照书本要求,让学生去做即可。

  女儿为爸爸洗脚,孝心成了笑谈,其实并不意外。如果教育观念不转变,还是停留在死扣分数,死扣课本,死扣答案上,我们的教育是难以达到“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爆出更多笑料在所难免。()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