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幼儿园虐童、体罚就需要“一票否决”

http://www.scol.com.cn(2021-12-18 9:4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九部门公布《“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对出现虐童、体罚及变相体罚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的幼儿园,年检实行一票否决,对涉事教职工、管理者和举办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新京报》12月17日)

  少年儿童是人类社会中最可爱、最脆弱、又最缺乏反抗能力的一个群体。回顾这几年的新闻报道,每每发生一起幼儿园虐童、体罚事件,总能引发全社会最急切的关注与最深沉的痛楚。少年儿童之伤,亦是社会之殇。小朋友于幼儿园不能安心生活,又何谈安心学习?何谈安心成长?用严格的法规兜住幼儿园安全底线,显得十分必要。

  试问,幼儿园年检不合格意味着什么?各地管理细则虽有不同,可大体标准趋于一致,即轻则责令停业整改,重则停止招生,取消办学资格。且在公示制度的影响下,恐怕不会有多少家长愿意送孩子,到涉及虐童、体罚问题的幼儿园。换而言之,只要出现伤害孩子的事件,一家幼儿园就有可能被打到谷底。

  当然,古话说:“全则必缺,极则必反”,趋于严格的管理,也会遭遇逆火效应。步入二胎三胎时代,家长起跑线焦虑愈发凸显,民办学前教育行业的利润空间,由此水涨船高。总有人了守住利润,不择手段。当出现虐童、体罚问题后,面对可能停业的窘境,不排除个别人不思悔改,尽一切手段规避调查,逃避处罚。一些家长失声、老师失语、摄像头失灵的怪现象可能也源于此。

  所以,相关行动计划与法规出台后,管理上必须更进一步,深入末端,抓住前端,用严格细致的检查与督察,防范出现虐童、体罚事件后,幼儿园一方“破罐子破摔”,不报告、不公开、不处罚。必要时,要将管理的触角延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链接幼儿园监控,上传保存监控记录,动态监测监控设施运行情况。

  同时,有关部门还需要建立敏感舆情的应对机制,当发现属地社交网络出现虐童体罚事件时,主动跟进调查。并与医院和社区联动,完善幼儿园涉虐童、体罚的强制报告制度。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家长群体的警惕意识,鼓励家长主动维权。只要幼儿园存有虐童体罚风险,就必须及时干预。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幼有所育,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伴随着时代的脚步茁壮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心愿。关注幼儿园安全环境,我们的管理还得再深入一些,具体一些,严格一些。

  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