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博物馆免费门票捆绑销售有非法引流风险

http://www.scol.com.cn(2021-12-11 9:0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省博物馆10日通报称,2021年湖南省博物馆陆续接到不少观众反映,有第三方机构通过该馆官方网站、客户端等平台大批量抢占预约免费门票并囤票,用于捆绑销售,导致众多需要参观的游客观众无法正常预约到该馆的免费门票。目前长沙公安局开福分局对违法人王某作出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北京青年报》12月11日)

  过去,见过抢占公共停车位,私自乱收费,见过抢占店铺优惠券,违规薅羊毛,想不到如今竟然有人网上抢占免费门票,用于捆绑销售。如此公然掠夺公共资源的丑态,较之广受诟病的“票贩子”“黄牛”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囤票居奇,浪费资源,致使有参观需求的老百姓难进博物馆,势必难容于当下社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三款明确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可以说,王某所受处罚并不冤。不过,引人思考的是,利用免费预约票捆绑销售,第三方平台到底“赚”了什么?

  回顾近几年的新闻,倒卖博物馆免费门票并不少见。在2011年,有人倒卖湖南省博物馆免费门票被报道;2016年8月,有票贩子倒卖北京自然博物馆免费门票日赚千元,被抓获;2021年3月,有第三方平台在抖音假借陕西历史博物馆售票处名义售票被举报。眼下,倒卖免费门票从线下走到线上,隐蔽性更强,便捷度更高,令人防不胜防。

  伴随着国家经济文化持续发展,各大博物馆参观人数越来越多。近期,各大博物馆借助直播、短视频、纪录片等视听载体,拓展网络接触面屡上热搜,一跃成为自带流量的“网红”。不难猜测,有不法分子抢占博物馆免费门票,不仅仅是为了赚取差额,更深层的目的在于利用捆绑销售引流。博物馆无意间成了广告主。

  千万不能低估不法分子追逐流量的贪欲。不受监管,不受控制,借博物馆引流,除了挤占博物馆应得的网络流量,还有传播不法信息,侵占博物馆游客合法权益的风险。在流量为王的当下社会,引流获利可能促使他们无视违法成本,前赴后继。未来可能衍生的复杂违法倾向,不容小觑。

  针对第三方平台抢占免费门票的乱象,呼吁有关部门完善法规,提高处罚,警示不法分子。同时,各大博物馆当与有关平台联手,建立网络风险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假借博物馆名义未授权不合法的售票供票行为,防范参观人群上当受骗。真正让博物馆公共资源全面惠及老百姓。(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