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就地过年”成为全民防疫自觉

http://www.scol.com.cn(2021-12-20 14:3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旦、春节将至,春运即将开始,疫情防控即将面临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压力。不少省市已经出台对应的防疫政策,倡导就地过年。(12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春运即将开始,面对亿万民众大迁徙般地回家、出行,对我国疫情防控来说自然是一个严峻考验,更何况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疫情多点散发问题也时有发生。所以,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是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和形势所需,根本上也是为了全国人民过好年,过一个健康安全、吉祥和谐的年,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健康安全稳定。全社会必须共同努力,让“就地过年”成为全民防疫自觉。

  让“就地过年”成为全民防疫自觉,需人人担当有责。实践证明,在疫情面前没有哪一个国家、地区,也没有哪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我国之所以能够有效防控疫情,最重要的就在于群防群控、严防严控,能够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链条,这当中,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担当自是密不可分,举国同心,都能够听从党中央号召,自觉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规定。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成为疫情传播的主要风险,所以,人人更当从维护全社会健康安全大局出发,自觉做到就地过年,这既是对个人家庭健康安全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和全社会的负责。

  让“就地过年”成为全民防疫自觉,需要各地积极引导。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团圆成为节日的主题。所以,每逢佳节倍思亲,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如今过年,不仅仅是家庭团圆,因为假期长,探亲访友,旅行游览,人们出行欲望也更强烈,这就需要各地党委政府、各级思想宣传部门、各级群团组织和各单位,都要做好积极的宣传引导工作。一方面要从思想上进行引导,教育人们强化疫情防控意识,积极为全社会疫情防控担当奉献。另一方面要加强节日市场服务保障,方便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丰富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要给异地过年人员以温暖的节日关怀,如近日就有地方提出“留岗红包”等奖励措施,以鼓励春节期间人员原地过年,如此,就能够很好地促使一些人安下心来就地过年。此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当带头就地过年,为全社会做好榜样,以努力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让“就地过年”成为全民防疫自觉,需做好积极应对。“就地过年”只是一个原则倡导,总有一些人员要回家过年、或旅行外出,这就需要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严阵以待,扎扎实实,毫不松懈,做到防患于未然,元旦春节期间要更加重视对流动人员的管控,及时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对必须回家、外出者来说,个人务必要全程做好防护,到达目的地后必须按规定接受相关医学隔离观察措施。其实,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不仅仅是“就地过年”,关键是必须时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防疫,科学防疫,绷紧疫情防控安全之弦。这样,才能确保全社会疫情防控安全。

  说到底,“就地过年”是倡导,也是责任。每一个国人都当认清形势,从健康中国建设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自觉担当,做到众志成城,以“就地过年”的实际行动,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促进全社会健康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实现新年开门红,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奋力前行。(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