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或是“回家过年”都要当好第一“责任人”

http://www.scol.com.cn(2021-12-19 10:1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代远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尤其是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截至12月1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648例。

  临近春节,疫情之下能不能回家,春节返乡有什么要求,成为不少在外务工人员最关心的话题。据悉,陕西西安明确,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人员严格限制出行;黑龙江哈尔滨此前也发布公告,请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哈;北京也强调,引导市民在京过年……多地发布通知做出安排,引发广泛热议。1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专家回应是否“就地过年”:不能一刀切。

  防控措施的目的不是为了约束,而是为了更好的保护。面对“善变”的疫情,谁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每一位公民必须以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为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守规矩,不添堵、不添乱。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77条的规定,单位和个人违法行为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回家不仅是传统的仪式感,也是客居他乡的游子更为热切期盼的情感需求,于情于理。可以说“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中国人对于“家”的情怀是极其浓烈的。新冠疫情遇上春节,“就地过年”就是中国人家国情怀的“疫时”责任表达。于此而言,“回家过年”、“就地过年”对“小家”或是对“大家”,都是责任担当。

  安全是头等大事,容不得丝毫任性妄为,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配合防控工作。凡事皆有度,过犹而不及。除了防疫,每个人的生活要继续,经济也要继续,该回家、可以回家。这从自身义务来说,既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负责,更是尊重传统与尊重科学相融合,是中国“孝义”的生动诠释。从2021年春节、“十一”期间我们清醒看到,人员迁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所以,“回家过年”也就自然要求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实施健康监测及按照规定主动报告健康状况;准确辨别所在及到达的城市的风险级别等,务必减少组织和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倡导网络拜年,不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守住“绿码”,如若发生可疑症状之后也不要慌张,要及时佩戴好口罩,尽早去附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切实履行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此外,虽在他乡,但和家乡肩负同样担当。防控,并非只是一线“战士”的冲锋陷阵,而是一场总体战,只有共同“防”做得好,把主动防疫成为“回家过年”或是“就地过年”里守土有责的自觉行动,真正人人当好“主角”,才能事半功倍,对于每个人都亦然。

  唐代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