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抢老人甘蔗,城管“外包”不是推责借口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8:2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络传播的“南通数十名穿制服人员围抢老人甘蔗”视频一事,12月6日夜,江苏南通官方回应称,身穿制服人员系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已暂停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工作,并启动调查程序进行问责。(12月7日中国新闻网)

  老人在街头售卖甘蔗,赚点生活费很不容易,难免会影响市容市貌。然而,数十名穿制服人员貌似在执法,却演变成了围抢老人甘蔗的恶性事件。这起粗暴执法事件,真的是城管“外包”惹的祸吗?笔者认为,城管“外包”不是推责的借口,别让“外包”人员成替罪羊,有关部门有必要查明真相,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才能以儆效尤,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12月6日,发生在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穿制服人员围抢老人甘蔗”的视频,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针对负面舆情,南通市海门区三星镇连夜发布情况说明称,经核实,身着保安制服人员为该镇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公司人员,按合同承担市容管理相关工作。其现场处置过程简单粗暴,与约定工作要求格格不入。

  从情况说明看,当地政府似乎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并称对外包公司相关责任人员,依照规定进行问责。如此处理,当地政府从一个责任者,变成一个置之度外的“执法者”,把外包公司及其人员当作了替罪羊。殊不知,市容管理是政府部门职责,不管是城管正式执法人员,还是“外包”的临时执法人员,使用的都是政府部门执法的公权,代表了政府部门。发生围抢老人甘蔗恶性事件,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声誉和公信力,对此,当地政府部门在管理上出现问题和漏洞,甚至还有可能纵容“外包”人员粗暴执法,当地政府部门当然脱不了干系。

  城管执法岂能一“包”了之。市容管理购买第三方服务,原本无可厚非,但政府部门对外包公司负有管理的主体责任,具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如果对外包公司及人员加强日常监管,教育他们树立文明执法的意识,坚决杜绝一切粗暴甚至违法执法的行为,这起恶性事件就不会发生。或许,正是因为在购买第三方公司服务之后,疏于日常的管理和监督,对一些粗暴执法行为选择视而不见,最终导致影响政府形象的恶性事件。因此,有必要对当地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的不作为、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予以严肃问责和惩罚,才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维护市容市貌,人人有责。面对卖甘蔗谋生的老人,应当文明执法,或劝离或引导和帮助其到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地方售卖。围抢老人甘蔗等粗暴执法模式,不该出现在现代法治社会。这起恶性事件教训深刻,值得执法部门反思。(丁家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