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GDP论英雄,不等于不要GDP

http://www.scol.com.cn(2021-12-31 9:3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29日在中新财经2021年会上表示,新发展观要求我们在多个维度上要平衡,那我们是不是就要放弃GDP?并不是。不唯GDP,并不等于不要GDP。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有了这个明确,在工作上就有了重要的抓手。(12月29日中新网)

  现在,全国许多地方已不用GDP来进行考核,许多地方负责人觉得可以松口气了。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GDP已不再重要了,这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误解。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不等于不要GDP;不再追求10%左右的高速增长,不等于不要增长;取消和淡化GDP考核不是变成弱化GDP。虽然许多省市对下辖设区市取消GDP考核,是为了抛弃对GDP的崇拜,而不是不要GDP目标。虽然政府取消了GDP考核,但各地自己应该有一个目标,特别是要有更高的绿色GDP目标。

  之前,许多地方把GDP考核当作干部升迁的首要条件,从而使一些地方干部急功近利,为了完成GDP考核指标,不得不采取一些非常手段,有的弄虚作假,有的欺上瞒下,造成的后果是浮夸风愈刮愈烈,社会风气越来越差。像前几年,一些地方GDP严重“注水”。表面上,GDP是上去了,但环境被破坏了,党群关系搞僵了,民众怨言变多了。

  取消GDP考核,有利于官员真抓实干,避免形式主义,有利于人们解放思想,冲破不合理条条框框和一些“指标”的束缚,更有利于各地根据新情况和新问题想对策、出实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有利于科学布局,取消一些不适合当地实际,污染重、能耗大的项目,发展一些高科技、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产业。还能让各级领导干部放下包袱,深入基层察实情,切实把精力集中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不唯GDP数据是一种进步,但彻底否定GDP指标的意义则是走向另一个极端。没有了指标不等于不要GDP。尽管GDP还不能全面反映出经济发展的全貌,但GDP是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增长、经济规模、人均经济发展水准、经济结构和价格总水准变化的一个基础性指标。一味地淡化GDP,也有可能会使经济失速,无法保障基本的发展和稳定。再说,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促和谐,都需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改善民生从何谈起?

  不仅要看GDP总量,还要看增长的质量。上海取消GDP考核指标,实际上是对地方各级干部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取消GDP考核后,目标怎么定,定得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如何发挥地区优势,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检验着地方各级领导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在经济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如果一味地不要了“GDP”,那经济上不去,环境再好民众的生活水平下降了,工作没了,民众还是有怨言。这就需要各地必须少些浮夸,在如何搞好产业结构的调整、区域布局的优化、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等方面,多些务实的目标。总之,取消GDP考核,不能不要GDP,这个新常态下的GDP考核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但不会让各级官员减轻压力,担子可能会更重。(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