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总结经验”更要“总结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2-30 8:5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年终岁末,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总结不可缺少。年终总结确实不好写,但是,总结言之无物、玩“套路”,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应摒弃。“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要摒弃浮躁、褪去铅华,挤掉年终总结中的“泡沫”,少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还年终总结清清爽爽的真面目,只有这样才能以实干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12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又到了年终总结开启大幕的时候了。然而年终总结却是“年年岁岁花相似”,不管是哪个部门的,哪个单位的,哪个行业的,哪个个人的,基本上都是“套路写作”,华丽的辞藻堆砌起来,成功的经验罗列起来,取得的成绩展示起来。而只不过是“岁岁年年人不同”而已,是撰写年终总结的人不同,而内容却大体一致。“去年的总结”和“今年的总结”没有什么差别,“今年的总结”完全可以留给“明年的总结”继续使用。

  年终总结,当然需要总结成绩、总结经验。总结成绩,可以激发干劲;总结经验,可以少走弯路,给明年的工作更多可以借鉴的地方。但是,年终总结不该只是“开满鲜花的地方”,不能只是一个“大花园”,成绩是“鲜花烂漫”,而问题却“没有一棵”。我们看不少单位的年终总结,总结成绩的时候是“长篇大作”,总结问题的时候却“一笔带过”。假如说,一篇总结报告有4000字,有3500多字是说成绩和经验的,而问题段落甚至是算不上段落,也就区区几百字,甚至就是这“几百字的问题”也都是大而化之的,没有什么具体的问题,常常是这样的表述: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也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和百姓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

  这样的“问题总结”根本看不出是“什么问题”,既没有整改的具体内容,也没有整改的具体措施。年终总结贵在真实可信。对经验教训的总结可让自己今后少走弯路,对问题和不足的反思可让来年少犯错误,对未来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由此不难看出,年终总结更需要做的是“总结问题”,只有把一个部门、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所有存在的问题都找到了,看看上级的要求为何没有落实,看看百姓的期待还有哪些没有做到,看看到底是什么环节存在问题才有了“工作的不足”,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来年的工作”,让“来年的工作”锦上添花,让“来年的工作”不走弯路,让“来年的工作”顺风顺水。

  总结问题,并不丢人。总结问题是为了更好干好工作,更好服务群众,更好回应上级要求,把“能干好的事”干好,把“该干好的事”干实,把“存在问题的事”都解决掉。

  年终总结,既是结束,又是开始,因此说不要虚头巴脑的华丽辞藻,而是需要“多些刺儿”!毕竟这不是“美文大赛”。(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