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借调造成基层“失血过多”

http://www.scol.com.cn(2021-12-27 8:4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借调是干部成长的重要方式。一般来说,干部通过借调到上级单位锻炼与培养,能增长见识、拓展视野、提升技能,往往平台越高、训练机会越多,相应工作标准和要求也越高,对年轻干部成长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在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地方干部借调存在泛滥问题,手续不全、机制缺失,借调成为上级个别单位拉人头、甩责任的借口,容易造成一种怪象,即借调单位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变多,被借调单位的干部越借越多,导致基层人员流失、“失血过多”。

  从本质上来说,干部借调只是从事短暂性、攻坚性的工作,在整个区域进行统筹人力和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等大局和中心工作聚力。所以说,借调理应是短期性的行政行为。但是,少数地方是借调常态化、“潜规则化”。比如,有的只是把借调干部当作“拉人做事”,从事日常岗位性、打杂式的工作,干部得不到锻炼、也给基层造成压力;再如,有的把借调当作晋升的一种渠道,名义上为“借”、实际上为“调”,通过借调的程序上升到上级单位。

  综合述之,不管是哪一种结果,都给基层地方人员造成流失,甚至会造成“失血过多”。借调干部理应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防止出现滥借滥用、随意借人、借而不还等现象。尤其,借调不能成为上级慵懒作风的挡箭牌,一方面让个别上级机关主义作风加重;另一方面基层单位越借人,越容易被抽,以致无法保证正常工作运行。

  此外,要明确一点,上级单位需要“借进人”,下级基层能够“借出人”,上下级保持某种默认的方式进行“借调”。是否应该反思机构人员职数设置和岗位匹配的问题,是否达到了某种“人与事”的平衡。从这个角度上,与其在考虑和甚至违规上借调干部,倒不如加强人事职数与岗位设置的制度设计,优化人员配备、完善人事机制,确保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均能得其所长、得其所需。比如,在公务员或事业编招录之前,做好招录计划、健全遴选机制,防止出现常态化借调造成潜在的不良风险。所以说,防止借调给基层造成“失血过多”,还得从制度上加以完善和赋能。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人”是关键性和决定性因素。新形势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亚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证乡村两级人员队伍的基本稳定,是抓好乡村各项经济社会事业等大战大考的最基本要求。故此,要坚决防止借调泛滥和失控,给基层地方造成“失血过多”,不利于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不利于乡村各项事业长久持续发展。因而,还需坚持替基层持续减负,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机关主义等不良作风,防止借调泛滥让压力甩锅给基层。()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