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看“痕”更要重“绩”

http://www.scol.com.cn(2021-12-16 8:5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末岁尾,各单位年终考核拉开帷幕。年终考核是各级各部门的规定动作,是检验一年来工作实绩的“试金石”,是总结工作经验、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方式。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要突出考核重点,细化考核清单,统一考核标准,延伸考核视野,改进考核办法,力求“考实”“评准”,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干事活力。

  年终考核的初衷是检验工作实效,实绩考核才是关键。然而少数单位重“痕”不重“绩”,重“迹”不留“心”,将大量的时间浪费在增加材料的厚度、会议的次数,重形式轻落实,重痕迹轻实干,把年终考核看成了一场“材料秀”。年终考核不能不看“痕迹”,而是要少看“痕迹”多看“实绩”,坚持群众评价与个人自评、资料查阅与实地考察、日常表现与年终成效相结合的方式,让考核考准考真考实。

  善听,坚持群众评价与个人自评相结合。“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干部有没有真心实意为民办事、有没有尽心尽力为民解忧,群众心里最清楚,群众评判也最公正。年终考核不仅要听单位领导和同事怎么说,怎么看,还要把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对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核对象、考核结果进行打分,确保考出真效果,核出好干部。年终考核要邀请群众参与,通过开展民意调查、畅通监督渠道等方式,让群众知晓、评价,同时还要听个人自评,了解其思想动态、精神状态、从政心态,听其工作亮点、工作难点、工作重点,全方位、多角度对考核对象的工作表现进行精准评定,确保考核方式更活、范围更广、参与度高。

  善看,坚持资料查阅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所谓“痕迹管理”,一方面能够弥补过去检查考核相对虚化的不足,使考核内容具体化;另一方面便于事后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然而过度追求“痕”而不重“绩”,只会陷入形式主义,考核单位只能辛辛苦苦务“虚功”,挖空心思搞“装修”,重“面子”而不重“里子”,重“数量”而不重“质量”,重“形式”而不重“内容”,既加重了单位负担,又容易造成比拼材料的不良倾向,对推动工作毫无意义,结果只会背道而驰。考核检查要善看“痕”多看“绩”,既要透过文字资料了解工作开展的情况,又要走到现场去实地察看,看工作目标有没有完成,工作安排有没有落实,工作难点有没有解决,既要目见之,更要足践之,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在新一年工作中再创佳绩、再上台阶。

  善评,坚持日常表现与年终成效相结合。功夫要下在平时。年终考核要和过程考核相结合,要注重日常表现和平时考核,强化过程评价,避免考核结果以偏概全,防止出现部分考核单位平时工作不紧不慢、懒懒散散、敷衍塞责,年终考核时“搞盆景”“做样子”等现象。季度考核、定期考核、平时考核、年终考核都是检验各单位、干部工作成效的方式,所以不能简单地根据年终考核结果评定考核等次,要延伸考核触角,既要看其个人的日常表现,通过查、听、访的方式,了解个人平时的工作态度、工作成效、工作能力,侧重动态考察,还要看其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又要看到其在临时性、突发性、重要性工作面前的担当表现,进行综合评定,确保打出让群众满意、干部信服的分数,舞好考核“指挥棒”。(符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