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部门“办不了”,为何中介组织“能办成”?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9:0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在国务院关于第八次大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到位典型问题的通报中,某地因为审批服务搞权力寻租牟取利益被点名。通报显示,该地大量不动产登记业务超过办理时限,仅2021年7月至8月就超期近千条,部分业务办理耗时近2个月,但向中介缴纳500元至1000元后找内部工作人员即可在2天至3天内取得不动产权证。(12月7日《经济日报》)

  说好的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在这个叫“某”的地方,竟然是“不怎么优质”,不仅“不怎么优质”竟然还“十分的劣质”:不动产登记业务超过办理时限的情况时有发生,仅2021年7月至8月就超期近千条,部分业务办理耗时近2个月,但向中介缴纳500元至1000元后,找内部工作人员即可在2天至3天内取得不动产权证。

  在这个叫“某”的地方,“营商环境”俨然成了“盈利环境”。不动产登记并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情,只要符合条件在如今这个时代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可以说用轻而易举来形容都不过分,不就是几张纸的问题吗?不就是一个鲜红印章的问题吗?当然,我们也知道,有些特殊情况会出现,对于特殊情况的当然需要另说。可是,即便是“特殊的情况”,也不该出现服务部门说了“不好办”而中介组织一出现就“好办了”。

  这中间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你到有关部门直接办理,按照目前的营商环境规定、为民办事规定,是“花钱少办大事”,甚至是“不花钱办大事”,这对于服务部门来说也就没有任何利益了,别说是“吃肉”了,就是“喝汤”也没有份儿了。而中介组织参与其中,就很可能“跟着吃肉喝汤”。就像“不能办理”的“不好办理”的,给中介组织交上了500—1000元的费用,这事儿就能办成了,不仅是能办成了,而且是“迅速办成了”。直接到服务部门两个月办不下来的手续,仅仅两三天就“办成了”。

  试问,“中介一出面事情好办了”的背后究竟有没有人借助权力跟着“吃肉喝汤”?我想对于这一点,有关部门应该本着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目的,进行调查,看看“办证难”的背后到底出了什么猫腻?中介组织和“内部人员”到底是什么关系?背后的权力寻租不可放纵。对于这个叫“某”的地方则需要反思自己的监督机制:为何好好的制度在你这个地方执行的时候就变了味?最终只会在营商环境打造的大潮中,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破藩篱、动真碰硬、落实落细,这是发展的需要。打造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有关部门牺牲的是小利益,而换取的则是地方的大发展,办证不收费了,审批不拖拉了,营商环境才能真正好起来。

  最近“办不成事窗口”挺火的。不知道假如这种情况遇到了“办不成事窗口”能不能办得成?“难办的事”通过中介组织为何“不难办了”?别把“营商环境”变成“盈利环境”!营商环境不容中介组织“赚差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