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调研座谈“座谈提纲”束缚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8:5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研座谈是抓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和基本载体,通过座谈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促膝畅谈,打开话匣子、打开天窗说亮话,把地方存在问题、群众反映意见、发展碰到难点等一同打捞上来。可以说,调研座谈是走进群众、贴近基层的一种路径,更是打捞第一手资源、捕捉基层“活鱼”的重要窗口。言下之意,如何让调研座谈成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头脑风暴场,才是抓好调研座谈的真正打开方式。

  实际上,不乏少数调研座谈往往存在“找既定答案”的问题,比如有的带谈话提纲下来,要求各访谈对象按照谈话提纲娓娓而谈、一一对照,名其名曰“专题调研”、精神要求;有的走经典调研路线,提前打招呼、找调研样本点、安排“老熟人”参加座谈,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推进,为的正是找到“以为的那样”等等。凡此种种,无不是让调研座谈陷入了“套路”,进入了“死循环”,造成调研座谈跟着“答案”走。

  调研座谈是了解基层最直观的办法,也是快速熟悉基层整体工作面貌和基本情况的方式。调研座谈跳不出“谈话提纲”,参与调研的对象谈得“都一样”、感觉“一个味”、同出“一口气”,必然难以真正把准地方问题症结、听到百姓群众心声,更难以将调研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要知道,若在调研座谈上“按照套路来”,下沉到工程现场和基层一线,也就不可能真正静下来、扑下去发现问题,更无法为上级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

  座谈以“谈”为形式、得走心用情。话语所至,皆是民心民意。调研座谈就得打破“谈话提纲”框架,走出“谈话提纲”束缚;更要破解“老熟人”和“老好人”局限,避免座谈调研变成走过场、图形式、搞任务。当然,座谈调研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控制在上级部门手中,有什么样的调研作风,就有什么样的调研成效。往往个别上级调研部门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才是调研现场形式主义作风滋养的根源。此外,应当把握清楚调研提纲是为了聚焦调研课题设计出来的,不能“为了跳出调研提纲而跳出”,进入泛泛而谈、天马行空的无序状态。如此,调研座谈又会进入另一个极端。

  有温度的座谈,才有真情的交汇。上级调研部门一方面要完善调研提纲内容、优化问题设计,综合分析、系统研判、整体安排,真实将基层声音透过调研提纲真实反映出来;另一方面要循循善诱、因势利导、见缝插“真”、捕风捉影,让座谈对象敞开心扉谈、谈到问题根子、话出民生实情。相反,若一旦超纲就喊“打住”、一旦有“题外话”就“刹车”,必然会让调研座谈的话风浅尝辄止、充斥官话套话。无论如何,调研座谈的“座谈提纲”只是完成调研任务的抓手,打捞基层真实情况才是调研座谈的目的,为政策出台和机制完善提供重要依据。(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