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苹果局长”玩直播,不该泼冷水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9:1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85后美女局长反诘网友质疑的视频上了微博热搜,引发关注。34岁的崔丹妮曾任陕西宜川县招商局副局长(现已履新该县乡村振兴局),常用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助农,被网友称为“苹果局长”。11月29日,有网友在直播间质疑:“堂堂国家公职人员天天玩快手,不觉得丢脸吗?”日前,她回应称:“凭什么我就不能来玩儿?我丢了谁的脸?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信息化助农,宣传家乡……”(12月2日澎湃新闻)      

  “苹果局长”崔丹妮的这段回应,还真可谓是堂堂正正,掷地有声。      

  一者,她玩直播,利用的是业余时间。公职人员,也有“八小时之外”;“八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属于私域,归个人自主支配。二者,她每天下班后利用4到6个小时玩直播,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宣传家乡,又与她招商、助农的本职工作内容紧密相关,真不啻是在自主加班。对于这样兢兢业业、富有干劲的年轻干部,又怎忍心泼她的冷水?三者,考察她的工作履历:当过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宜川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兼记者、网信中心的文书,——她本就是媒体人出身,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信息化助农、宣传家乡,也是跟着兴趣走,发挥专长,人尽其才,没有什么不好。        

  在这10年里,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进步,我们所身处的媒体环境,已发生了巨大的嬗变。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受众流失,“门前冷落车马稀”;而附着于智能手机之上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则风生水起。当社会演进到“读屏时代”,刷抖音、玩快手成为普罗大众打发碎片化时间的重要娱乐方式,一些有宣传、推广需求的公职人员,积极主动拥抱“两微一端”及短视频平台等新兴媒介,抢占传播高地,既是势所必然,也是在与时俱进。而若相反,死守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一亩三分地,故步自封,那才真正是抱残守缺,脱离群众,不接地气。就此而言,“苹果局长”崔丹妮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信息化助农及文旅宣传的积极进取,真心值得点赞。      

  或许有人要吹毛求疵地说,《公务员法》第59条第16款明文规定:公务员不得违反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但是,像“苹果局长”崔丹妮之类公职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玩直播,从事带货——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也好,进行文旅宣传也罢,其实,丝毫并不抵触、冲突于上述法律红线。就拿直播带货来说,她们所推介的特色农产品,是民众的;而非自家的;她们也并不从直播带货活动中抽取佣金或收取广告费。她们是在为当地民众谋销路,谋增收,而非为一己谋私利。      

  犹记得去年走红的,新疆昭苏县的“马背县长”贺娇龙(现已履新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战疫期间,她走进直播间带货,促进了供需对接,解决了当地民众的农产品滞销问题;进行文旅宣传,又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及周边行业发展,扩大了就业,拉动了县域经济增长。而当她粉丝激增后,对于网友自发打赏这笔特殊收入,又是怎么处理的呢?则是应当地纪委要求,统一交给了当地慈善总会,用于公益事业。她这样就避免了瓜田李下的嫌疑,杜绝了任何利益输送的可能性,当然也以廉洁奉公,堵住了悠悠众口,不失为一个良好的示范。      

  政府公职人员,并不生活在真空里,并非与世隔绝,不食人间烟火的。在这个“读屏时代”,先前的“马背县长”贺娇龙也好,如今的“苹果局长”崔丹妮也罢,利用业余时间玩直播,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文旅宣传,只要一秉大公,不营私利,那就压根没什么不可以。(于立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