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收账莫成“收材料”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7:5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催材料、要文件、找台账,安排科室人员各家部门满地找、像没头的苍蝇,甚至有些要材料“只要标题差不多的文件就算”...年底到了工作考核节点,为了凑齐上级考核指标所需的材料和文件,相关单位不得不“全科室动员”到各个职能部门收材料,有的考核要点只是一句话、一个文件,下级就不得不“满世界”跑,把文件找出来、把能想到的单位找了遍。往往如此“收材料”,也只要求是否发了文、开过会、有痕迹,实质上就是典型的“材料形式主义”。

  年终考核是算“年账”,收集相关材料只是“收账”和“算账”的表现形式,实质上收账主要看全年工作完成多少、进度如何、成效咋样,尤其看究竟还有多少遗留、存在几多问题。如此,通过材料研判分析相关单位一年工作实效,推断机关单位工作作风和担当品质。年终收账若沦为了“收材料”,必然会同收账的初衷和本质相悖,一方面严重影响了相关单位正常工作秩序,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不良风气的影响,给相关单位造成了“唯材料主义”的错误工作导向。

  形式主义害死人,材料主义折磨人。一个地方工作成效如何,的确需要“收账”和“算账”。但是,收账要围绕工作实效和重点任务进行,不应事事求痕迹、件件要材料,甚至找不到重点、抓不住要害,让相关单位一律准备台账、材料、文件。如此,就容易陷入了形式主义考核泥淖。要知道,考核是指挥棒和风向标,同样折射出主导考核单位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且不知,光靠材料收账,必然只能看到“痕迹”和“表面”。

  收账得向下看,少些看材料。干工作要走下去、接地气、办实事,决定了工作考核也得向下看、扑下去、沉下去。看看工作现场成效、听听百姓群众评价、想想地方发展实绩等等,才能真正算得上是“收账”和“算账”。站在基层实干前线“算”、聚焦工程现状实效“收”,验收实绩、算算进度、分析问题,给出一个客观综合、科学准确的评价结果。所以说,年终收账沦为“收材料”,很容易跟地方发展、群众感受存在较大偏差,也不利于营造求真务实、实干担当的良好氛围。

  有什么样的“收账”,就会有什么样的“做账”。年底考核不能光“收材料”,若以材料论英雄、以材料“一锤定音”,只会倒逼相关单位和基层地方围绕“材料”抓落实、坐在会场抓推进、聚焦台账和表格求政绩等等不当作风。考核指挥棒要坚决舞好、考核导向要坚决匡正,就得从“收材料”的收账方式开始转变,对考核指标内的文件材料该删则删、当减则减,严格落实持续为基层减负的精神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变异问题,让实的考核撬动实的干劲。(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